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黑帮组织

2015年05月18日 16:32: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美国得克萨斯州中部城市韦科几个帮派17日因争执发生枪战。警方为阻止事态恶化开枪制止。这起枪战事件已造成9人死亡、至少18人受伤。

  黑社会是指与现实社会相对应的、具有严密组织结构与奖惩规范的反社会地下组织。国际社会将其认定为“有组织犯罪”,俗称黑帮组织。美国的黑社会与美国历史上的西部大开发活动有关。在西部移民过程中,大批离婚者和赌徒前去西部实现自己的愿望,美国原始黑帮渐成规模。上世纪30年代是美国黑社会活跃的“黄金时代”,为应对犯罪,美国联邦调查局迅速崛起。美国一直不遗余力重拳打击黑社会,如今至少有36个州通过了强硬的法律来对付黑社会势力。

  不过,近年来美国黑帮势力有增无减,一是因为“9·11”事件后,警方精力主要集中于反恐方面,大大削弱了打击国内刑事犯罪的力度;二是因为许多黑帮组织内部更新换代,造成街头黑帮火并不断;三是因为不少黑帮组织成员刑满出狱,对黑帮势力进行新的划分。此外毒品交易日益严重,也为黑社会犯罪提供了温床。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2009年发布的《全国黑帮威胁评估报告》,截至2008年9月,共有超过2万个黑帮组织、约100万人在美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活动,其中拉美裔占多数,其次是非洲裔。从类别来看,美国黑帮分为3类,一是街头帮派,分布在美国大部分地方,对社会秩序和民众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如“18街黑帮”;二是监狱黑帮,囚犯与狱外黑帮沆瀣一气,在服刑的同时继续违法,“墨西哥黑手党”就是这类组织的典型;三是俗称为“机车党”的帮派,拥有高度集中的管理机制,在多个犯罪领域非常活跃。

[责任编辑: 孙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32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