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女性团体有望穿越朝韩非军事区 韩方建议改道

2015年05月17日 07:04:35 来源: 新华网

  一个云集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学者和电影人的女性团体有望于本月下旬步行穿越朝韩非军事区,以推动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统一。

  15日,韩国统一部证实,政府已经批准这一团体24日由朝鲜入境韩国。按这一团体的说法,这项活动一个月前已经得到朝方认可。

  【获准穿越】

  15日,韩国统一部一名官员在向媒体记者发送的书面声明中说:“韩国政府决定允许这些外国活动家穿越韩朝非军事区。”

  这一女性团体由30人组成,成员包括两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即英国北爱女子梅雷亚德·科里根·马圭尔和利比里亚女子雷玛·博维,以及美国知名女权运动人士格洛丽亚·斯泰纳姆。为敦促日本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日本女性活动家也将参与此次活动。

  数月前,她们就公开了自己想要步行穿越朝韩非军事区的想法,并一直努力争取朝韩两国政府的支持。

  按她们的计划,这一女性团体定于19日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在那里与朝鲜女性工作者会面并举行一场国际女性座谈会;随后她们将在5月24日从朝鲜板门店穿越朝韩非军事区,进入韩国;在韩期间,她们将在京畿道坡州临津阁和平公园举办和平纪念活动,26日离开韩国。

  按这一女性团体的说法,她们穿越朝韩非军事区的方案上月已经得到朝鲜方面支持。

  韩联社中文网15日报道,朝鲜团体“与世界人民连带性朝鲜委员会”本月4日向朝鲜统一部发去通知,要求韩方为此次活动提供配合。

  【意义非凡】

  这一女性团体说,她们此行是为表达对朝韩离散家属早日团聚、朝韩军事紧张局势缓和的期望。

  组织者之一克里斯蒂娜·安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此举是为鼓励各方为朝鲜半岛的历史酝酿一个新篇章,对话、理解直至最终达成谅解。”

  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标志着持续3年多的朝鲜战争画上句号,但朝鲜半岛的分裂和敌对状态也由此固定下来并持续至今。这一协定确定以“三八线”附近的实际控制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各自由此线后退两公里,建立一非军事区,非经特许,任何军人、平民不得越过军事分界线。

  韩联社报道,曾有美国批评人士指出,这一女性团体穿越非军事区的活动意义不大,因为这无法推动朝鲜半岛实质问题化解。

  面对质疑,这一组织回应道,她们知道自身力量微薄,但这样做是为了提高公众对朝鲜半岛所面临挑战的关注度。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南姆希·李说,女团成员的举动将具有标志性意义,将提醒国际社会朝鲜半岛持续面临的纠纷。

  【建议改道】

  美国政府先前对这一女性团体穿越朝韩非军事区的行程安全表示担忧。

  韩国统一部官员15日在声明中说,韩方建议女团成员改从位于韩国坡州市的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入境,而非板门店。

  他指出,板门店是管理韩朝停战问题的地区,不适合作为出入境通道。从安全和出入境程序考虑,利用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更为合适。

  2007年10月2日,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经由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步行前往朝鲜访问。

  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一名相关人士的说法报道,即便女团成员执意从板门店入境,也不会被当作非法入境,韩方将为其办理入境手续。(新华社特稿 杜鹃)

外国人拟徒步穿越韩朝分界线 朝要韩提供配合

半岛局势掀旅游热 朝韩非军事区外国游客猛增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808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