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废墟上开始新生的尼泊尔人

2015年05月17日 18:53:20 来源: 新华网

5月17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一名灾民从倒塌的房子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通讯:“建筑会垮,尼泊尔的精神不倒”——记废墟上开始新生的尼泊尔人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17日电(记者常勇 周盛平 佘勇刚)4月25日的尼泊尔大地震已过去三周,连日来又经历了多次高震级余震,令尼泊尔震后复苏进程充满艰辛。尽管灾后全国满目疮痍,民众生活深陷困苦,但目前一些民众的生活已开始逐渐复苏,一些商户的生意也在逐渐艰难恢复。

  33岁的班得瑞在加德满都市中心经营一家名叫“自然美”的美发店。5月14日,她重新打开了关闭将近20天的店门。

  “我害怕得要死,担心又要大震,”班得瑞说。美发店开业后生意很冷清,以前每天忙不过来,现在一天只有三四位顾客。

  42岁的餐馆老板曼·马雅是记者采访对象中唯一一个忙得没有时间接受采访的人。马雅一边擦桌子,一边告诉记者,他4月29日就重新开门迎客了。餐馆生意很好,因为地震导致大部分餐馆关门歇业,而与此同时许多人无家可归,没法自己下厨。

  “我和我的员工也很害怕余震,但这么多人来吃饭,跟我们待在一起,也没有那么怕了,何况还能挣些钱。”马雅说着说着就笑了。

  地震前,尼泊尔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花店,震后这一美丽风景不再。现在,一些花店陆续开业,但生意已经大不如前。在靠近市中心牦牛酒店的一条街上,记者遇到了32岁的花店老板塔库尔。

  塔库尔告诉记者,花店开业后,一天的顾客只有十来位,比地震前明显少多了。他手中摆弄着一枝玫瑰花,自言自语道:“总有一天,我的生意会好起来的。”

  作为加德满都谷地三个著名的杜巴广场之一,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外国游客必到之地。4月25日前,每天有约1000名外国游客造访这处世界文化遗产,现在每天仅有30到50名。不断发生的余震使游客数量一直难以恢复。

  地震后,59岁的木匠拉克西米每天出现在这个广场上。他身穿白色和黑色的尼泊尔传统服装,胸口绣着尼泊尔国旗,手中还举着一面巨大的尼泊尔国旗。在满目疮痍的广场上,拉克西米非常引人注目。外国游客往往会跑过去,请求跟他在废墟上合影留念。他非常配合,从来不向游客伸手要小费。

  拉克西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建筑会垮,尼泊尔的精神不倒。”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31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