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改变松紧不一政策 欧盟想给成员国摊派难民指标

2015年05月16日 08:29:18 来源: 人民日报

改变现行松紧不一政策 体现公平分担责任原则

欧盟想给成员国摊派难民指标

  为了逃离战乱和贫困,非法移民从北非冒险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海域,常常在偷渡过程中遇难。图为4月18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被意大利海岸警卫队救助的非法移民乘船抵达墨西拿港。新华社发

  为应对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一揽子行动计划,希望28个成员国共担责任,按照欧盟设定的配额收留难民。然而,这一强制分配难民安置指标的提议,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存在很大分歧。有分析称,该提议能否成为最终政策,要看各成员国的“脸色”。

  既有紧急措施,又有长远规划,希望开出标本兼治药方

  不久前发生在西西里海峡的严重海难,再度使北非难民偷渡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欧盟的“不作为”备受各方诟病。

  5月13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宣读了应对难民危机的最新计划。有分析认为,该计划是目前为止欧盟对难民危机做出的最全面、最实际的反应,体现出欧盟对该问题的重视和彻底解决的政治意愿。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要按照国际法的规定,共同分担挽救生命的责任,并打击蛇头和偷渡组织。”随后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解释了欧盟即将采取的具体措施。

  紧急措施主要包括:强化对非法移民活动的打击力度,今明两年将欧盟边境管理局的行动经费提高3倍,增加对“前线”国家的资金支持,启动难民安置配额机制等。“前线”国家指承受难民危机压力最大的3个南欧国家——意大利、马耳他和希腊。这些国家是难民进入欧洲大陆的第一站,根据欧盟难民政策,收容难民的责任首先由难民最早抵达的国家承担。

  长远规划有四大相互影响的“支柱”政策,分别为减少非法移民数量、加强边境管理、制定更为有效的欧盟共同难民收容政策、出台新的欧盟移民政策。莫盖里尼表示,长远规划的目的是为了根除难民不断涌入的根源。

 

 

  欧盟国家去年接纳18.5万名难民

  联合国官员说全球最大难民营将继续开放

  欧盟委员会公布难民配额政策 遭多成员国抵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30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