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侨与抗战(云南)座谈会在滇举行 缅怀南侨机工

2015年05月15日 09:27:33 来源: 新华华人

    华侨与抗战(云南)座谈会5月14日在昆明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3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加。新华网记者 雷东瑞 摄

    新华网昆明5月14日电(记者雷东瑞)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三十多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14日齐聚昆明,与抗战老兵、专家学者、南侨机工后人等举行华侨与抗战(云南)座谈会,发掘南侨机工爱国奉献的精神,共同缅怀南侨机工及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全民族抗战作出的巨大贡献。

    座谈会上,南侨机工研究专家李小峰、夏玉清、徐宏基和南侨机工后人代表陈达娅、汤晓梅等先后发言。专家们一致认为,南侨机工是海外华侨支援祖国抗日战争的杰出代表。南侨机工,是南洋华侨汽车司机及汽车修理技工回国服务团的简称。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散居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等地的3000余名华侨机工,于1939年回到中国抗日大后方云南昆明,参与滇缅公路国际援华战略物资的运输任务,先后有1800多人献出了生命。

    云南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杨焱平表示,南侨机工的英勇事迹彰显了海外侨胞与祖国同舟共济、同仇敌忾的情怀,已经成为云南爱国主义精神的一面旗帜。云南侨办将积极协助记录和保存南侨机工的光荣事迹和光辉历史,使其成为教育和激励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情系祖(籍)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宝贵精神财富。

    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代表们纷纷表示将重点报道“南侨机工”事迹。来自英国的《华商报》社长陈晓轩表示,南侨机工可歌可泣的事迹令人感动,但是自己却了解的不多,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将用心体会南侨机工的拳拳爱国之情,为其制作最好的版面,让读者进一步了解南侨机工的历史。

    来自罗马尼亚的《欧洲侨报》社长高进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他表示,将认真地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把南侨机工介绍给更多的海外读者。

    此次座谈会是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文化中国•2015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暨第五期中央媒体“走基层·侨乡行——重走南侨机工路”活动的一部分。据了解,此次海外华文媒体还将赴保山、腾冲等地参观抗战纪念馆,缅怀抗战英烈。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803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