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欲在全球搞“厕所外交” 为旅游业加分

2015年05月15日 07:01:33 来源: 新华网

    对游客而言,最可怕的噩梦是什么?最愉悦的享受又是什么?日本人经过一番思索,终于悟到答案:这两种体验,都与“厕所”有关。

  日本《读卖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政府打算倾尽全力,在全球范围推行“厕所外交”,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在旅游景区、机场等地打造“最棒的厕所”,以吸引全球游客前往旅游。

  法新社评论,日本厕所技术含量较高、设计贴心合理,已经征服了全球不少游客。例如,美国流行乐歌后麦当娜、美国电影明星威尔·史密斯在体验过日本厕所后,都对其干净舒适的体验“赞不绝口”。

  无论是公共厕所,还是私人住宅的厕所,“插电”是最基本的特征。这些厕所均带自动加热功能,即便数九寒冬也不会令人冻得“一惊一乍”。不同档次的厕所,还附加不同功能,例如自动感应肢体动作、驱散异味、播放潺潺流水声以遮掩尴尬等。

  “魔鬼藏在细节中”。担心如厕后的洗净水柱太大,不慎弄湿衣衫?日本设计师精心布置了各种档位的水流,有效避免这类尴尬。此外,日本厕所非常注重节能、节水。

  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读卖新闻》,日方打算在游客较多的机场、景区等地安装更多“高科技厕所”,并将在一些宣传片中重点展示这些厕所的舒适体验。

  预计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夏季敲定“厕所外交”的最终方案,并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来临之前向全球游客大力推介。

  干净、贴心的厕所,“将为(日本)旅游业加分”,一名消息人士预测。(杨舒怡)(特稿)

   

   你所不知的日本厕所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801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