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讲述邓小平访美纪录片《旋风九日》在中国公映

2015年05月15日 15:14: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许晓青、孙晓铮)讲述1979年初邓小平访美经历的电影纪录片《旋风九日》15日起在中国公映。

  《旋风九日》制片人吕木子近日在上海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透露,这部全长94分钟的纪录片,力图全景式呈现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邓小平访美九日行程,并将于今年下半年走出国门,向北美、欧洲等市场推介。

  《旋风九日》的导演傅红星透露,数年前他筹备拍摄一部有关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影片,未曾料想邓小平访美期间的诸多文献资料触动了自己的创作心弦。于是“先拍摄一部有关访美九日行程的纪录片”,成了傅红星的一个强烈愿望。

  令傅红星和吕木子都感到幸运的是,《旋风九日》最终在中国城市商业院线集中上映成为现实,恰逢中国人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机缘。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电影消费市场,2014年的电影票房逾296亿元人民币,电影银幕数突破2万块,进入2015年相关数据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一方面,中国电影发展到了今天,市场容量得到了极大拓展,观众需要各种类型的影片,上一次这类历史题材纪录片在电影院里风行的时候,还是上世纪90年代,我们感到向老百姓介绍这样一部纪录片,大家会有好奇心走进影院。”长期从事纪录片制作和发行的吕木子说。

  据制片方介绍,为了《旋风九日》的拍摄购买了大量美方提供的珍贵影像资料,且其中九成是全英文的,影片工作团队对这些原版资料开展了极为严谨的英译中工程。

  “也就是说,对于一个母语是英语的观众而言,看了也不会太费力。纪录片坚持原汁原味,如果音视频史料本身就是英文的讲述,就会被保留下来,采用银幕下方配中文翻译的办法,反之部分中文采访内容,则配有对照的英文字幕,我们相信今后向北美、欧洲等地推介时,采用同一版本,也不会有语言障碍。”吕木子说。

  吕木子还透露,根据计划《旋风九日》在完成国内首轮公映后,今年下半年拟进军加拿大的温哥华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韩国釜山电影节,以及在纪录片领域具有很高权威性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

  “海外市场的发行,将视我们在这些电影节上接洽的情况同步推进。《旋风九日》的电视版权还拟进入美国,我们不排除争取艾美奖的提名,希望更多的美国观众可以对这部纪录片感兴趣。”她说。

  “几天前,在北京的首映活动中,一位美国记者告诉我,‘觉得看完全片毫不费力’,这让我们的团队感到很高兴。我们还向外国记者介绍了作为制片人和导演的‘独立精神’,这样一部正能量的作品,也可以是中国的独立制片人拍摄的。”吕木子说。

  据了解,作为资深电影人的傅红星,曾担任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等职,在筹拍《旋风九日》时,他选择辞去了官方身份,专心于纪录片的创作。他和吕木子都认为,民间视角和市场运营可以推动中国电影纪录片市场更加丰富繁荣,“从《旋风九日》开始,中国人走进电影院看纪录片的兴趣或将被重新激发”。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29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