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参议院同意就“快速道”授权议案展开辩论

2015年05月15日 13:16: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4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国会参议院14日投票同意就“快速道”授权议案展开辩论,同时批准一项加强贸易执法的议案,其中包含就“操纵汇率”进行贸易制裁的争议条款。

  参议院当天以65票对33票的结果同意就备受关注的“快速道”授权议案展开全院辩论。美国媒体预计参议院将于下周讨论如何修改该项议案,最早有望于5月底批准该项议案。但由于遭到一些保守派议员和自由民主派议员的联合反对,这项议案在众议院的立法前景并不明朗。

  所谓“快速道”授权,是指美国国会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以加快贸易协定的法定批准流程。获得该项授权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先决条件。

  为争取民主党参议员对“快速道”授权议案的支持,参议院当天还以78票对20票的结果通过一项加强贸易执法的议案,其中包含就“操纵汇率”进行贸易制裁的争议条款。但由于遭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议长博纳等人反对,上述汇率条款不大可能成为法律。

  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政府反对该项议案通过征收反补贴税的方式解决“汇率低估”问题,因为这将削弱美国政府为解决汇率问题已经作出的努力,引发外界对美国履行国际义务一致性的质疑,并导致其他国家采取反制措施,最终将损害美国出口商。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近期在国会作证时也警告议员不要将具有约束力的汇率条款纳入贸易协定,否则可能导致TPP谈判无法完成。他强调,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与双边磋商才是解决汇率问题的合适渠道。

  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曾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通过汇率议案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对达到“汇率操纵”门槛国家的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但这些立法行动最终并未成为法律。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29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