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人权劣迹饱受国际社会诟病

2015年05月14日 07:48:16 来源: 人民日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5月11日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国别审查,122个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对美国在人权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各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的美国人权问题主要集中在执法人员过度执法,种族、宗教和性别歧视,滥用酷刑以及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等问题上。

  2010年11月美国首次接受审查时,各国就其人权状况提出240条建议,美国承诺履行其中171条。4年多来,美国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不仅没有改观,反而变本加厉,饱受国际社会诟病。

  美国人权状况并不像宣称的那样光彩

  国别人权审查(又称“普遍定期审议”)机制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07年6月完成建章立制工作时确定的重要内容,旨在定期审查所有国家履行人权义务和承诺的情况。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每隔4年半都要接受一次人权状况的全面审议。

  此次美国组成了21人的代表团,成员包括美国司法部、内政部、国防部等部门官员。美国代表团就2008年第一轮人权审议时提出的200多项建议的进展与落实情况向大会进行陈述。美国政府提交的报告承认,过去几年美国“个别或系统性”的警员行为失当情况频繁出现。在过去5年里,美国司法部已对超过335名警员的不当行为提出刑事诉讼,截至2015年1月1日,已有254人被定罪。

  从报告可以看出,美国的人权状况并不像美国宣称的那样光彩。首先,暴力执法屡酿惨剧。一些年轻非洲裔美国人因遭遇警察过度执法和不公对待,导致死亡人数“比例过高”。其次,种族歧视问题严重。《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4月30日至5月3日进行的民调显示,62%的白人和65%的黑人认为美国种族关系总体恶劣。这是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绝大多数白人和黑人同时认为种族关系恶劣。再次,核心人权公约仍未获批。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并未推动《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等联合国一系列核心人权公约获批进程。在美国所有50个州,儿童仍然被作为成年人受审和服刑。

  在当天的审议中,共有117个国家的代表发言。由于每人发言时间只有1分零5秒,因此代表们都言简意赅、有针对性地指出了美国在人权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境内外监控活动及隐私权保护、警察过度执法、情报机关滥用酷刑、改善土著人及少数族裔公民权利及生存条件、关塔那摩监狱等,敦促美国尽快签署有关妇女儿童权利、残疾人保护等一系列国际人权公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9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