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展示当代艺术的中国方式

2015年05月14日 20:1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埃森5月14日电 专访:展示当代艺术的中国方式——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新华社记者饶博 沈忠浩

  “中国8”——莱茵鲁尔中国当代艺术展将于15日在德国鲁尔区开展。中方主要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展览展现了当代艺术的中国方式,展览规模“史无前例”。

  范迪安介绍说,此次展览汇集了中国120多名艺术家的500多件作品,将分别在鲁尔区8个城市的9个博物馆同时展出,“这是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走出国门,在欧洲重要博物馆的集中亮相”。

  此次展出的作品不仅数量大,而且品种多。范迪安说,根据9个博物馆自身的不同特点和性质,主办方选择的艺术作品涵盖了摄影、绘画、水墨、书法、流动的影像、雕塑、装置等不同主题。以埃森的博物馆为例,由于它本身以影像艺术为主要收藏,此次“中国8”在埃森的展览主要展示的是中国当代影像、特别是摄影的发展。

  范迪安介绍说,2012年冬天,德方主要策展人、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主席韦尔特·斯默林带着10多个鲁尔区的博物馆馆长到中国。在与他们的交流中,范迪安深深感觉到这些德国博物馆的馆长对中国艺术抱有浓厚兴趣,相信能以博物馆为桥梁,展示中国当代艺术最新作品,促进德中艺术交流。在策划过程中,斯默林与其他策展人进行了多次交流,并一致认为,“中国8”既要在整体上呈现出宏大规模,又要在不同展览中呈现各自特色。

  范迪安认为,这种展览方式可让观众从不同视角看待中国的当代艺术,就好比让观众透过一扇多维、多棱的视窗,“在不同的展览空间中感受中国艺术今天的生机,了解中国艺术家在不同领域、不同形态中的创作”。

  范迪安认为,中国艺术的当代形象充满生机。“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的当代艺术家已逐渐走出完全受西方和国际潮流影响的被动性,开始更多地立足于中国现实和中国土壤,在方法上也越来越多地把中国自身和传统的艺术观念同当代表达相结合”。

  他认为,中国艺术当前十分活跃,有着中国方式,此次展出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能体现他们自身的探索,这是展览十分重要的特征。

  范迪安还介绍说,如今,“中国艺术与国际交流的渠道是立交桥式的,”中国艺术家创作出的作品也数量巨大,在这样一个时期,“我觉得重要的是要考虑质量。在渠道打通后,更要讲究深度学术交流”。

  此次“中国8”——莱茵鲁尔中国当代艺术展由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发起,将一直持续到9月13日。

[责任编辑: 张芳玲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73111528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