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芬兰新执政联盟不排除申请加入北约

2015年05月14日 10:1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5月13日电(记者李骥志 徐谦)芬兰新执政联盟13日发表首份纲领文件,提出一旦新政府成立,在4年任期内不排除申请加入北约的可能。

  这一立场与现政府所奉行的外交路线有所不同。2011年民族联合党组阁时,曾宣布芬兰在2011年至2015年间不考虑加入北约。

  芬兰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蒂莉凯宁说,如果北约愿意接受芬兰,芬兰可能会加快申请加入北约的步伐。蒂莉凯宁认为,这一政策调整与近年来地区形势变化有关。其他分析人士也认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芬兰的安全形势正在恶化。

  芬兰4月19日举行4年一度的议会选举,芬兰中间党赢得选举胜利,获得组阁权。目前,芬兰中间党正在与芬兰人党和民族联合党围绕组阁事宜和新政府执政思路展开磋商,预计新政府最快将于本月底组建。

  芬兰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是欧盟中与俄罗斯共同边界最长的国家。近期芬兰民意调查显示,多数芬兰民众仍反对加入北约,但是赞成入约的人数正在增加。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8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