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天间戳中日美同盟“痛处”

2015年05月13日 09:27:00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1995年,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强奸当地少女事件,掀起了冲绳县民众反对美军基地的浪潮。冲绳县此后便展开了要求返还普天间基地的运动,最终目的是减轻冲绳县美军基地的负担。

    在普天间问题上,安倍没有像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那样,狠踩美国这头”大老虎”的尾巴。因为8天的美国之行已经给国际社会传递了一个信号:美日同盟空前巩固。

    一方面,美国并不希望安倍仅仅是嘴上功夫,它希望看到的是日本在普天间问题上的实质举动;另一方面,冲绳民众坚决反对美军基地搬迁。但看起来,安倍夹在中间并不为难。民意在安倍眼里究竟是什么分量?普天间问题会否使日美同盟关系沦为笑柄?

【普天间基地问题到底是个什么问题?】

    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面积约4.8平方公里,占整个宜野湾市面积的25%左右。1945年占领冲绳岛后,美国陆军在当时称为“宜野湾村”的地方修建了一条长2400米的土质跑道,供B-29轰炸机起飞袭击日本本土,这就是普天间基地的最早雏形。1957年该机场转交给美国海军,逐渐成为驻日美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岛上的两大基地之一。

    作为驻日美军最大的直升机机场,普天间基地有70多架直升机、12架空中加油机和3600多人的部队。基地周围住宅、学校等民用设施密集,由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当地一直有要求返还基地的呼声,美军自己也称该基地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基地”。

    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少女事件在冲绳引发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军基地运动,从此,日本民众掀起反对美军基地的浪潮。>>>详细

【为何关闭普天间基地另寻它址?】

    冲绳岛在东京以南一千六百公里处,那里有着大约一半的驻美日军(约23500人)。长久以来,那里的居民对为维持美日安全同盟造成的不平等重负非常不满。冲绳普天间基地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海军陆战队基地,是1945至1972年美国占领该地时遗留下来的。

    许多当地人认为,该基地的存在带来了一系列犯罪、噪音、污染以及事故,骇人听闻的事情时有发生——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1995年三名美国军人强奸一名女学生的事件。

    在1996年的一份减少驻日美军的协定中,美日双方同意在七年内关闭坐落在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迁至它处。

【这仅仅是普天间基地的问题么?】

    非也,情况要复杂的多。2006年,美日达成一致,制定了“路线图”计划,要重新定义几十年来的同盟关系。而旧的美日同盟关系是在二战之后日本两大安全战略之一。美日重新定义其盟友关系,一方面是美国想制定更加灵活的全球化军事部署,另一方面当时执政的自民党想摆脱战后和平宪法的约束,打造更安全的全球框架。

    协议的中心内容是驻美日军的改编,包括至2014年将8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从冲绳迁至美军关岛基地。然而,海军陆战队迁移的条件是找到普天间基地的替代地。

【安倍政权拿出“折中”方案】

    安倍拿出的一个“折中”方案是,普天间基地需要搬,但迁至冲绳境内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这明显偏向美方,因为冲绳民众的最终目的是想要美军基地彻底搬出。安倍曾以新的基地减轻负担政策及确保冲绳振兴预算两大有利条件,说服了一向主张美军基地搬迁县外的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但无奈继任者翁长雄志坚决抵制普天间的搬迁计划,使计划生变,安倍很是头痛。>>>详细

=================日美同盟关系中有个“普天间烦恼”=================

安倍访美期间确认普天间机场搬迁

资料图片:冲绳当地民众3月31日抗议搬迁计划画面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4月28日上午在华盛顿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会谈期间双方一致同意为构筑国际秩序强化美日同盟,还表示美日将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尽早达成妥协发挥主导性作用。有关推进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往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一事也达成了共识。

    对于这一共识,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表示,将动用一切手段,不让他们在边野古建造新的基地,重申将阻止将机场迁往边野古。>>>详细

安倍的温情与利益诱惑失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冲绳知事翁长志雄。

    安倍晋三于4月17日在东京终于会见了此前一直避而不见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试图说服翁长同意基地搬迁的方案,但翁长雄志予以了回绝。4月26日,安倍在访美出发前,就驻日美军基地集中在冲绳县这一现状强调称:“将确认在日美之间信赖关系的基础上,推进冲绳的基地减负工作。”言外之意就是日美同盟第一,冲绳当地民意必须服从于日美同盟的巩固和强化,以此来向美表明日政府将继续执行基于日美协议的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计划,同时继续向反对搬迁计划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施压,促使其软化态度。>>>详细

日高官亲赴冲绳谈搬迁 获复:绝无可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5日亲赴冲绳,试图说服当地政府同意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的回答仍然是“绝无可能”。这是翁长雄志去年11月当选冲绳知事以来两人首次面谈。

    菅义伟称,为维持日美同盟威慑力、消除普天间基地对当地居民构成的安全威胁,把基地迁移至县内名护市边野古是“唯一解决办法”。

    翁长雄志坚持反对美军基地在冲绳县内搬迁,回应道,国家安全计划必须获得民众支持,“冲绳从没有主动接纳(美军)基地。我坚信,不能在边野古新建基地,绝对不可能”。 >>>详细

日本政府与冲绳:双方立场仍是平行线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与冲绳知事翁长雄志的会谈持续了约一个小时。菅义伟在会谈中坚称“(搬迁计划)是考虑维持日美同盟与威慑力,消除(普天间)危险性唯一的解决办法”。对此,翁长强烈表示“因为给县民带来巨大痛苦,(现基地)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所以就要负担(新基地),说这种话本身就是日本这个国家政治的堕落。我坚信边野古的新基地绝对无法建设”。双边的首次会谈可谓话不投机,立场更是平行线。

    会谈结束后,菅义伟向媒体强调,“这是中央政府方面与冲绳县推进对话的第一步,今后将在减轻基地负担以及振兴当地的措施方面通力合作。”而翁长则根本不给面子,他明确表示“不会在基地问题上倒退”,希望中央政府率先“停止边野古搬迁作业来响应对话”。 >>>详细

   1 2 3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779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