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驻华大使:英希望通过加入亚投行为亚洲增长添动力

2015年05月13日 21:01: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13日电(记者李鲲)新任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13日在天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英国希望通过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亚洲积极增长增添强劲动力。

  “中国认为亚洲需要更多的投资来促进其经济增长,英国对这一分析十分赞同。而亚洲的增长也将使整个世界收益,所以我们想加入亚投行并为亚洲和世界的积极增长增添强劲动力。”吴百纳说。

  建立亚投行最早是中国国家领导人2013年10月提出的,计划法定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2015年3月,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英国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投资银行等世界性或地区性金融机构的成员国。吴百纳表示,如果英国可以较早地加入亚投行,将有利于其将自己的相关经验在这个新金融组织中分享。

  英国递交申请之后,法国、德国等国也纷纷宣布他们的加入意向。目前,亚投行共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很高兴,我们的申请得到了中国方面的热切回复,英国希望可以在本月底完成全部谈判,也期待着全部意向创始成员国可以在6月签订相关章程。”吴百纳说。

  她告诉记者,英国一向重视同中国建设稳固的双边关系。在上一届联合政府执政的5年间,中国对英国的投资年均增长约85%,中国现在是英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

  “我相信新一届政府也将致力于不断提升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她说。

  吴百纳表示,中英两国近年来的合作日益密切。以天津为例,英国金融、教育、制造、医疗等领域的企业纷纷在天津设立公司,他们非常看重天津较高的人均GDP,并希望在刚刚成立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有更多的参与。

  “我将与天津市政府领导会谈,共同探讨发展自贸区的良方,同时也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英国企业落户自贸区。”她说。

  吴百纳是英国首位女性驻华大使,但此次天津之行并不是她与这个城市的第一次接触。1987年,她曾作为志愿者在南开大学旅游系教授英文。13日,旧地重游的她被南开大学聘任为客座教授,并以“21世纪的外交”为题做了演讲。

  在演讲中,吴百纳将当代的外交比作中国传统器皿“鼎”。她说,21世纪外交的三条腿分别是政府层面、企业层面以及人民之间的交流。“我希望并将努力推动中英间不断加强这三个层面的交流。”吴百纳说。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7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