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丝路合作播撒欧亚新希望

2015年05月13日 17:48: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明斯克5月13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丝路合作播撒欧亚新希望

  新华社记者柳丝

  时值立夏,万物兴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结束了为期六天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之行,在欧亚大陆上空描绘出一道飞扬的彩练。

  2013年9月,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时隔一年半,当这一愿景从蓝图迈向现实之际,习主席再次踏上欧亚地区的土地,深耕细作丝路合作,播撒共同发展的新希望。

  ——战略对接,打通丝路融合之门。

  这条丝带上,总人口有30亿,占世界近一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绝不是一国自家的事情。然而,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发展模式和道路,怎样从中找到彼此的契合点,达成共识,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至关重要的保障。

  习主席此访期间,无论是中俄商定启动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对接、签署里程碑式的联合声明,中哈一致决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还是白俄罗斯承诺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关键词无不聚焦在“对接”。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西北要邻、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门户,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国,也是中国最大邻国,白俄罗斯是欧亚大陆的交通枢纽,三个国家仿若欧亚这串项链上重要的三颗明珠。中国与这三个国家的政策和战略对接,意义深远。

  就像俄罗斯分析人士所说,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为全球经济,首先是欧亚大陆的经济谋划了光辉的前景,未来这一地区将迸发更大活力。

  ——项目对接,夯实丝路合作基石。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中国已经同哈萨克斯坦实现铁路、公路、航线、油气管道、通信网络的立体对接;正在建设中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陆路口岸和新型跨境经贸合作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于去年5月投产运营,开创了欧亚大陆海陆联运合作新模式……

  在俄罗斯,两国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文件、多个领域的合作大单总价值达250亿美元;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箭在弦上……

  在白俄罗斯,被称为“巨石”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实施过程中,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标志性工程。

  渝新欧、义新欧,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班列穿过俄白哈三国,往来于欧亚大陆之间……

  丝路上,一个个方兴未艾的合作项目,将丝路的愿景和蓝图化作一块块结实的铺路石,延绵千里。

  ——精神对接,铺就丝路光明未来。

  2000多年前,欧亚大陆人民探索出不同文明间贸易和人文交流的丝绸之路。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如今,随着中国同欧亚国家关系快速发展,古老的丝绸之路日益焕发新光彩。

  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中国与三国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又一次向世界传递出孜孜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梦想与精神。

  深耕细作,春华秋实。习主席今天在这条充满希望的丝路上播下的合作种子,明天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相关新闻

   习主席的莫斯科时间

   习主席的明斯克时间

   在和平发展的旗帜下——习近平主席访问欧亚三国综述

   王毅谈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哈、白

   【专题】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

5月9日,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庆典。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普京等领导人出席红场阅兵仪式。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5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责任编辑:丁峰]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27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