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侧记:地震来时,“我”还在尼泊尔

2015年05月13日 00:33: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张欣)12日尼泊尔再次发生强烈地震。据中国地震台测定,这次地震震级达到7.5级。这对4月25日遭遇大地震的尼泊尔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最新消息,这次尼泊尔地震人员伤亡统计中还没有中国人。这次地震来袭时,当地中国人在做什么?他们如何应对?新华社记者当天晚上连线到在尼泊尔的几名不同职业的中国人,让我们听听他们的现场“报道”。

  ——湖北女孩季婷婷,当地中国导游,11日刚刚把4月25日至9月30日的旅游订单全部退款结清。她说:

  “现在当地的同胞已经不多了,基本只剩下常居的,以及救援人员,游客比较少。地震来时,我们正骑着摩托车去买防雨布,走在半路,突然两边楼房开始往下掉东西,路上人都跑起来。我们赶紧下车,跑到一个土耳其餐厅躲着。停留了30分钟,刚上摩托车走了两分钟,又开始地震,我们又躲起来。震了好几次,最后只好步行去目的地。但是商店全部关门了。”

  “这几天晚上尼泊尔总是下暴雨,帐篷一直断货。我们最近在给山里村民送米和油盐。这次刚刚听说防雨布到货了,准备买了送到山里的。好多地方塌方了,送东西进山里更难了。”

  ——重庆人王赐莲,重庆饭店的老板娘,三年前来尼泊尔投奔当地开餐馆的哥哥和嫂嫂,现在和哥嫂在加德满都各经营一家中餐馆。她说:

  “地震来时,我们正在餐馆,因为餐厅在六楼,跑出去也难以找到安全的地方,所以我们就一直留在餐厅。”

  “我们现在最担心还会有地震。现在每个人都有地震恐慌症,餐馆的调料和肉都是地震之前的存货,因为担心不卫生,地震后我们就不再买肉了。”

  “如果买不到中国调料,就要回国了。这边餐馆大都关着门,如果我们走了,可能中国救援人员和其他中国人就没地方吃饭了。而且还有尼泊尔当地人也来我们这里吃饭。”

  ——不愿透露真名的河南人,八零后,来尼泊尔开客栈,计划4月25日开始客栈装修,地震后当志愿者,走访山村灾民。今天地震时,他微信上的地标是孙卡尼,距离“4·25”地震震中博卡拉约20公里。他说:

  “当时我们调研完一个镇子的受灾情况,吃了点东西,刚结完账。(虽然遭遇了地震)我还会在当地继续做旅游。既然决定了,为什么不继续?我现在什么都不担心,活着就好,能帮多少忙帮多少。”

  这位河南小伙子在微信朋友圈写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不断安慰身边的人,问心无愧;我们不断鼓励朋友们,加油;我们希望朋友们尽快回国,也希望朋友们留下来跟我们一起努力;我们不希望朋友们从国内过来,我们怕朋友受伤……”

  ——天津人董学坤,嫁给当地人已有两年,丈夫会说一点中文,还有个中文名字叫“小明”。她说:

  “当时我们在泰米尔,也就是尼泊尔的王府井,我的第一反应是害怕,然后从屋里跑出来。当时晃得很厉害,都没有信号,我找不到我老公很担心。本来穿着高跟鞋跑出来了,又脱了鞋去找他。因为房子比较旧,我真的很担心他。我们决定明天以后不去泰米尔了,那里房子密集,跑出来也可能有危险。”

  “我们也是做旅游的,这次损失很大,上次大地震刚买的新车,还借了别人六万块,以后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幸好还活着。我老公很乐观。”

  “4·25”地震之后,季婷婷和上面提到的几位中国人一直在用行动参与当地重建。目前,他们没有一个人计划离开尼泊尔。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26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