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说尼泊尔新余震属正常范围

2015年05月12日 22:43: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12日电(记者班玮)尼泊尔12日又发生一次7.5级地震之后,德国国家地球科学中心的科学家汪荣江博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天的地震属于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的余震,震级虽大,但仍属正常范围。

  汪荣江表示,在上述余震发生后一个多小时内又发生了5次5级以上余震,这些地震都是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后剩余能量的再释放。

  汪荣江说,25日尼泊尔强震造成了近150公里长、不到100公里宽的断裂带。从地震学角度看,余震在主震断裂带边缘发生的概率最大,12日的强烈余震也恰在上次主震破裂边缘发生。

  汪荣江指出,一次主震之后发生余震的频率会与距主震的时间长短大约成反比衰减,但大的余震仍会不时发生。目前科学界只能比较准确地算出受主震影响的整个地区发生余震的概率有多大,还无法准确预报具体在哪个地点、在什么时间会发生多大震级的余震。

  一次地震发生后,各国台网测报的震级往往不同。汪荣江解释说目前国际上常用的是矩震级,该震级所涉及的地震矩(能更好描述地层错动大小等地震物理特性的一种标度)与地震断层面的面积和平均位错的乘积成正比。另一种面波震级根据地震面波(主要沿地表传播的一种地震波)的最大振幅来测算,受震源深度影响较大。矩震级更能准确合理地反映地震震源的几何参数,面波震级更能反映地震的破坏力。两者侧重不同,各有特点。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2779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