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的明斯克时间
 
2015年05月12日 16:00:16 |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来源: 新华网   

 

  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时隔14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踏上了“万湖之国”白俄罗斯的土地。

  访问46个小时,同总统会谈、见证多项合作文件签署、出席中白地方经贸论坛开幕式、参观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二战老兵代表、会见总理和议会领导人、考察中白工业园……

  梳理一下习近平主席这排得满满当当的国事访问行程,你才会感受到中白友谊为啥这么深厚、访问场景为啥这么感人;你才会知道这次访问的意义为啥那么深远、成果为啥那么丰硕。

  【最高礼遇——“您是白俄罗斯最尊贵的客人”】

  10日,明斯克一扫前两日的阴沉,大地洒满阳光。上午11时许,习主席乘坐的专机降落在明斯克国际机场。舱门打开,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微笑着走下舷梯。卢卡申科总统偕白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早已站在那里热情迎候。白方礼宾官对记者说,卢卡申科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来访外国领导人“非常罕见”。按照当地最高迎宾礼节,身着民族服装的白俄罗斯青年向习近平夫妇献上面包、盐和鲜花。习近平和彭丽媛分别掰下一小块面包,蘸上盐品尝。

  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偕白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从机场到习主席下榻的饭店足有50公里,沿途彩旗飘飘,迎风而舞,巨大的欢迎标语和横幅不时映入眼帘。

  所有这些都印证着卢卡申科总统对习主席说的那句话——“您是白俄罗斯最尊贵的客人”。

  10日下午4时30分许,卢卡申科总统在独立宫为习主席举行欢迎仪式。国歌、礼乐、检阅三军仪仗队……仪式那叫一个隆重。紧接着,两国元首大范围会谈、小范围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见记者……没有一个不超时的。在独立宫报道的一众记者感叹,两位领导人在一起的时间真是不够用啊。

  傍晚,习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来到独立宫后院的贵宾林。柔和的夕阳下,两位领导人在茵茵绿草间共同种下一棵象征中白两国人民友谊的云杉树。

  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道,在明斯克独立宫贵宾林种植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云杉树。(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战略对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白两国元首此次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就是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具体来说就是把中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白方的欧亚地区经济一体化设想对接,大家一起互利合作,合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可以说是习主席此次访问的一项重要成果。

  5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会谈后,习近平与卢卡申科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怎样互利合作?让我们来看看下面一组数字:

  “1”——1摞合同、1场签字、1串长队。

  10日傍晚,在习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见证下,独立宫授勋厅内举行了中白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双方要签的两大摞合作协议文本摆放在桌旁的茶几上。桌子后面站着20多位中白双方签约人——中方的省部级官员、银行老总和相应的白方官员分列两队。

  每签署一个协议,都是一片祝贺的掌声。卢卡申科总统激动地说:“在独立宫,我们曾经见证很多历史事件的发生,但还是头一次看见这样一种大家排着队来签署文件的签字仪式,真令人激动!”

  5月10日,工作人员在独立宫整理两国签署的合作文件。(新华社记者冯坚摄)

  “2”——两个大项目。

  这次被反复提到的还有两个中白投资合作大项目。一是白方与吉利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生产轿车;二是称为“巨石”的两国间最大合作项目——中白工业园。

  记者在明斯克街头,不时能看到吉利帝豪轿车飞驰而过;而中白工业园一期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实施过程中。“筑巢引凤”指日可待。考察“中白工业园”是习主席12日结束访问前的最后一项活动,可谓“压轴戏”,更加凸显了对中白未来合作的重视和深切期望。

  其实中白合作还远不止这些。建交23年来,特别是最近5年以来,两国大项目合作发展很快,白方利用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的各种贷款达到55亿美元,涉及大项目23个,已经完成10个,正在执行的有13个。

  5月11日,中国-白俄罗斯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在明斯克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铭记历史——共铸和平未来】

  11日中午时分,明斯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胜利大厅,阳光透过玻璃穹顶照射在白俄罗斯老兵雷日科夫斯基的脸上。他轻轻抚摸挂在胸口的纪念奖章,眼中满满的自豪。

  像在场的其他14名二战老战士代表一样,雷日科夫斯基的这枚奖章是由习近平主席亲自为他戴上的,凝结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崇高敬意。这15名老兵中,11人曾在中国东北参加中国军民对日本作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明斯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15名白俄罗斯第二次世界大战老战士代表。这是习近平向老战士颁发纪念奖章。(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主席5月9日刚在俄罗斯出席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10日就抵达二战“英雄城市”明斯克。

  从向白俄罗斯胜利纪念碑敬献花圈,到同卢卡申科共同参观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无不体现对那些为夺取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保卫世界和平而献身的英烈们的深切缅怀,对中白两国在战火中结下的兄弟情谊的珍视。

  5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米亚斯尼科维奇(右)和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左)。(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同卢卡申科总统会谈、会见科比亚科夫总理以及议会领导人米亚斯尼科维奇和安德烈琴科,无不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话题,彰显出两国领导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白俄罗斯是卫国战争打响第一枪的地方,而中国则早在1931年就开始了抗日战争,两国人民为战胜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开展纪念活动,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警示未来。”习近平主席说。对此,卢卡申科十分赞同。他在会见记者时语调铿锵:“5月9日和9月3日是我们共同的节日,共同的胜利日。”(记者柳丝、刘华、李建敏,编辑冯坚,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792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