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本·拉丹之死系谎言? 资深记者还原“真实版本”

2015年05月12日 07:00:13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5月2日凌晨,海豹突击队突袭“基地”组织创始人乌萨马·本·拉丹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小镇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美国海豹突击队特种兵近距离朝本·拉丹额头开枪,击毙这名恐怖大亨。随后,他的遗体被立即交付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下葬。

  这是美国白宫释放给全世界的有关本·拉丹之死的版本。

  不过,美国老牌调查新闻记者西摩·赫什10日在英国《伦敦书评》上发表了一篇极具爆炸性的文章,称白宫在本·拉丹之死的问题上扯了弥天大谎。他把白宫披露的版本直接评价为“梦游仙境式”谎言。

  赫什说,过去几年,他接触了巴基斯坦和美国的一些情报人员,拼凑还原出本·拉丹之死的“真实版本”。

  谎言之一:“美军突袭无人知晓”

  赫什说,美方一直声称在寻找、定位本·拉丹的过程中美国“单兵行动”,但这与事实不符。

  赫什说,熟悉本·拉丹在阿伯塔巴德原始情报的退役巴基斯坦高级情报官员和美国知情人士告诉他,实际上,巴基斯坦陆军和三军情报局早在2006年就已经掌握了本·拉丹藏身阿伯塔巴德的情况,只不过一直没有告诉美国。美国后来得知情况后,就与巴基斯坦展开合作,就暗杀本·拉丹行动计划进行协商。

  而且,赫什说,巴基斯坦并非不了解美军特种部队的行动,巴基斯坦陆军司令和三军情报局长官事先都对暗杀行动知情。

  谎言之二:“追踪信使顺藤摸瓜”

  本·拉丹死后,在如何寻找到本·拉丹踪迹这一环节,美国政府和官员谈得最多的一个版本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追踪到本·拉丹的一个信使,并通过他最终锁定本·拉丹。

  但赫什说,美国实际上是花了2500万美元买通了一名巴基斯坦高级情报官员,从这名官员口中得知本·拉丹藏身阿伯塔巴德。在文章中,赫什说,这名巴基斯坦情报官后来被美国带往华盛顿定居,目前是中央情报局顾问。

  谎言之三:“开枪射击而后海葬”

  赫什版的“本·拉丹之死”还提出,本·拉丹遗体被交付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下葬一说子虚乌有,海葬一事根本没有发生。

  他说,海豹突击队突袭本·拉丹寓所时,没有发生任何抵抗,没有任何交火,因为在此之前,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已经控制住了本·拉丹,把他继续关在阿伯塔巴德那处寓所内。而且,美军突袭那处寓所时,本·拉丹的身体状况已经很差,基本上残废。

  【事态还原】

  赫什在揭露白宫版本的三大谎言后,重新描述了自2006年来的相关情况。

  2006年,巴基斯坦掌握了本·拉丹藏身阿伯塔巴德的相关情况。2010年8月,一名巴基斯坦情报官走进美国使馆,把情报告诉了美国,换走了2500万美元。随后,美国开始与巴基斯坦协商暗杀事宜。起初,巴基斯坦方面并不同意,双方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谈判。美国提出的要求是,巴方必须就暗杀行动保持沉默并暗中提供支持。一名巴基斯坦高级情报官说,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局长艾哈迈德·舒亚·帕夏后来在访问美国期间还被警告,如果巴方不同意,美国会切断对巴基斯坦的援助项目。巴基斯坦不得已才协助美国实施暗杀。

  【作者其人】

  西摩·赫什的这篇文章一出,随即引发媒体关注。这些年关于本·拉丹之死的各种说法不少,但由于赫什在西方新闻界名头不小,且较为严谨,因此他的论调成为不少人求证和研究的对象。

  赫什精通调查新闻,过去50年间,他最著名的两大报道分别是,1969年曝光出美军第23步兵师1968年在越南美莱村制造的美莱村大屠杀事件,以及2004年曝光出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的虐囚丑闻。(凌朔)(新华社特稿)

   

    本·拉丹十年逃亡路

    杀死本·拉丹的18分钟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788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