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老徐”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不是最好但最感动

2015年05月12日 15:55: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1日电(记者尚栩 高婧文)作为特邀嘉宾正在巴黎参加第五届法国中国电影节开幕活动的徐静蕾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当晚电影节揭幕影片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虽然不是她拍得最好的电影,但却是拍摄过程最令她感动的电影。

  这部跨国爱情影片由徐静蕾自导自演,今年2月在国内上映。谈起这部新作,徐静蕾说,拍摄影片时她多次感动不已,“我一向觉得自己特别理性,几乎没有当众哭过。但是这次,有一个老人的镜头,镜头往前推的时候我完全控制不住,抱着摄影师就开始哭,这特别不像我。包括后期剪辑的过程,有好几次我在剪接的时候都觉得很感动”。

  徐静蕾将《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定义为“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她说,自己曾考虑过在巴黎拍摄这部影片,还曾在巴黎采访了一些留学生,但最终选择了“更具神秘感”、“更与故事契合”的捷克首都布拉格。

  有关数据显示,该片累计票房2.8亿元人民币。对于这样的市场反应,徐静蕾表示“很满意”。“就电影本身来讲,因为都是我自己的电影,所以很难判断好坏……我的电影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反映着我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是我一段人生的记录。每拍摄一部电影都是一个大动作,都是一次经验的积累。每一部电影对我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所以我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下一部电影,”徐静蕾如是感叹。

  喜欢旅游的徐静蕾最近3部作品都在国外取景:《杜拉拉升职记》在泰国,《亲密敌人》在英国,《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在捷克。回忆这3次的拍摄经历,徐静蕾说,泰国因为是在亚洲,一切都比较熟悉,所以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是在英国,因为跟欧洲人的工作习惯很不一样,对欧洲的天气也不适应,“我感觉自己快疯了”。不过,随着经验的积累,到布拉格的时候,“我和国外团队的合作就越来越顺畅了”。

  自言不浪漫的徐静蕾给巴黎贴上的标签是“博物馆”和“购物”,但同时她对法国电影青睐有加。徐静蕾说:“法国电影对我们而言是艺术片的代表……我喜欢的很多法国电影都是个人电影,这对我很有影响,我拍的无论商业片还是艺术片都是在讲人的成长,一个女人的成长。”

  此外,徐静蕾表示,自己很期待与法国导演合作,“特别是作为演员,我非常喜欢法国电影,法国电影很有魅力,希望有机会能够出演法国电影”。

  “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国际合作非常好。我们的电影发展还是处于初期阶段,虽然有爆炸性的发展,但在电影拍摄和其他很多方面还是有差距的。多一些国际合作就多一些学习的机会,”徐静蕾说。

  徐静蕾感言:“中国电影发展迅猛,需要人才的匹配,所以希望年轻的电影人可以回国参与中国的电影事业。我期待无论是在哪里学习电影的青年人,都可以在未来成为具有高票房和高质量保证的优秀导演。”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6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