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罗马尼亚20名大学生角逐十四届“汉语桥”决赛

2015年05月11日 16:46:22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5月10日专电(记者陈进)第14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罗马尼亚赛区选拔赛10日在中国大使馆举办,全国各地经过层层选拔上来的20名选手角逐前往中国参加决赛的唯一一个名额。

    经过笔试作文、主题演讲、即兴问答和才艺展示等4个比赛环节的紧张激烈较量,来自克卢日孔子学院、中文名字叫莫丽丽的莫托罗尤荣获特等奖,将代表罗马尼亚参加7月在长沙举办的复赛和决赛。莫丽丽的校友中文名叫费静雅的费内尚夺得一等奖,获得前往中国观摩比赛的资格。本次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教育组、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承办。

    在比赛中,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演讲是选手们展示自己汉语水平的最佳机会,《中国――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请听我说》《圆梦中国》《中国,我爱你》《汉语让我的生活越来越精彩》《我喜欢中国音乐》《我爱武术》……尽管个别选手因为初学汉语,演讲起来频繁断句,有的还带有浓重的外国口音,不过从演讲的这些题目足以看出“汉语桥”已经让他们与中国结缘,他们希望自己的梦与中国梦一起飞扬。

    “我没有生在中国,也没有长在中国,但我人生的蓝图将在中国描绘,我人生的精彩要在这片土地上绽放……”来自锡比乌孔子学院的女选手尤婉在题为《让梦想之花绽放中国》的演讲中如是说。

    才艺展示无疑是当天比赛的高潮,《我爱你中国》《大中国》《映山红》《青藏高原》《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等一首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经一名名欧洲男女青年唱出,别有一番风味;来自布拉索夫孔院的迪比展示的彩绘京剧脸谱,锡比乌孔院高博睿表演的单口相声《玲珑塔》,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由衷热爱和痴迷;而特等奖获得者莫丽丽的太极功夫扇、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伍来智和安欣的武术和太极扇表演,激起了场上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驻罗大使徐飞洪在比赛开始前表示,汉语桥比赛已经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希望罗马尼亚参赛的大学生通过选拔赛进一步交流汉语学习经验,提高各自的汉语水平。

    罗马尼亚教育部外语教学总督学佩特古列斯库女士在比赛前介绍罗马尼亚汉语教育时说,罗从2011年起将汉语列为大学选修课程之一,并从2014-2015学年开始将汉语列入中等教育的选修课程。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8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