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主席为什么要去中白工业园?
2015-05-11 12:03:39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大大到白俄罗斯了,多忙啊,但计划还要去一个叫“中白工业园”的地方,说明这个园决非“等闲之园”。到底园中有啥宝贝,人民日报记者领你一探究竟。

11

  工地旁边的道路上在显要位置设有中白工业园的标识牌林雪丹摄

  借鉴多,苏州工业园的白俄罗斯版

12

  施工项目办公区前竖立着奠基石林雪丹摄

  中白工业园的诞生,还要从2010年的春天说起。

  当年3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这个英雄的国度访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提出,希望在白俄罗斯境内建立中白工业园,习近平表示赞同。白方说,中国和新加坡合办的苏州工业园很成功,我们在白俄罗斯借鉴一下,因为我们也要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先搞个“试验田”。第二年9月,中白两国签署合作协定。

  为加大工业园的引资力度,白俄罗斯还专门下过总统令。2012年6月5日,卢卡申科签发总统令,赋予入园企业前10年免税优惠,第二个10年政府仅收取一半的必要税费,土地使用权可达99年。

  块头大,相当于白俄罗斯首都的1/3

13

  园区规划示意图林雪丹摄

  中白工业园,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约25公里,总面积91.5平方公里。明斯克市的面积为300多平方公里。这一比,你就知道这个园的块头了。

  中白工业园的位置得天独厚。柏林—莫斯科洲际高速公路从这里穿过,也就是说,这儿有啥工业产品,一两天就可以卖到德国等西欧国家。陆路嫌慢?旁边就是明斯克国际机场。产品太多?机场东侧还有铁路专线,可以一车皮一车皮地往外运。

  白俄罗斯,在俄罗斯的西南方向,再往西就是波兰、德国。二战期间,这里是打响苏联卫国战争第一枪的地方,说明离欧洲中心地带已经很近了。现在,白俄罗斯要把这块欧亚大陆腹地变成和平的桥梁、发展的桥梁。

  3,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旗舰

14

  施工单位中工国际张贴出公司宗旨激励员工 林雪丹摄

  2014年6月19日,中白工业园奠基。在中国海外十几个工业园中,中白工业园创下了3个“最”:层次最高、开发面积最大、政策条件最为优越。

  展望工业园的远景,白俄罗斯朋友这样描述:将建成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高端产业集聚地,亲水宜居梦之城,亚欧合作新典范”。

  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合作的一个旗舰项目,因为它很好地体现了双方战略构想的对接。白俄罗斯在努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力争实现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中国倡导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白俄罗斯投资兴业。可想而知,中白工业园一旦建成,吸引力将有多强啦!

  三优势,工业园成为幸运儿

15

  道路施工段挖掘机正在紧张工作

16

  工人正加紧清除路面多余的石块 林雪丹摄

  中白工业园可谓幸运儿,因为它的成长天然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两国的战略布局,这是主要条件;

  二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的优势,让中白工业园拥有物流中转站的优势,除为制造业提供平台以外,还可以加速东西方物资流通;

  三是园区本身将技术、生产和供应融为一体,并拥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可形成绝无仅有的工业发展集群。

  据参与园区基础设施部分施工的“白俄罗斯公路”控股公司负责人杜波维克介绍,自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以来,中白工业园的战略意义愈加凸显,连白俄罗斯的邻居——波罗的海国家都对工业园更加关注,很多企业看准了这里的商机。

  商机多,多国企业考虑进驻

17

  焊接工紧张劳作着 林雪丹摄

18

  见到记者工人激动地挥手 林雪丹摄

  具有这么多优势,集中了两国领导人的恩宠,中白工业园的魅力如何?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卡罗捷耶夫说,有意向的投资商正络绎不绝地找上门。

  据悉,目前签约入驻的已经有中国石化和中兴等6家中国企业,另有9家公司有加入意向。此外,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的投资商也表现出极大兴趣。

  中兴通讯白俄罗斯地区总代表唐陆豪告诉记者,中兴正规划在工业园建设厂房,届时面向欧亚地区的设备生产将转移至白俄罗斯进行,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此外,中兴还筹备投标参与园区智能楼宇的建设,为工业园这座微型城市提供包括交通、安全、绿色节能等多种技术服务,打造智慧园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87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