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抗战亟待保护“山河记忆”

2015年05月11日 08:57:51 来源: 瞭望

    从“九一八”开始,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使我国大片国土沦为战场,留下了无数的战争印迹。数十年来,山河无言,默默叙说着当年不屈的国家和人民英勇无畏、勇于牺牲的抗战故事。这是珍贵的记忆,值得精心保护,以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抗战时期,我国大片国土沦陷、长期存在大规模的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侵略者深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使得抗战遗存几乎存在于敌占区的各个角落。

    分布广泛的“山河记忆”,是中国第一个奋起反抗法西斯侵略、抵抗最坚决的直接见证。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是核心构成部分之一。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中国率先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并以贫弱之国长期孤军作战,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付出了惨烈的牺牲,军民伤亡3500万人。

    数量庞大的“山河记忆”,是中国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卓越贡献的最好说明。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让日本侵略者深陷中国战场,其历年投入到中国战场上的陆军,最多的年份超过编制总额的90%。从“九一八”开始,中国军民共歼灭日军150余万人,并组建远征军出国作战,成功遏止或推迟了日军北上、南进的步伐,在战略和战役上都支援和配合了盟军的作战行动,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长期以来,相关机构、民间人士等一直在保护遗存、收集遗物、整理口口相传的抗战故事,取得了可观的成果。但遗憾的是,整体说来,我国抗战遗存的保护和利用现状并不乐观。一些中国军民当年浴血奋战的战场渐渐被遗忘,具有典型纪念意义的建筑未得到较好保存,众多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仅仅流传在当地民间,不少抗战遗迹在自然的风沙中自生自灭……

    “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如今,我们用各种方式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呵护我们经过战火考验的不屈、无畏的精神家园,也是让战争的教训告诉世人,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和平、合作、共赢,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主题。留住这片大地上正在被遗忘的抗战记忆,定格那些承载记忆的名字与面容,系统整理民间抗战遗存,铭记“山河记忆”,是我们当今享受国家和平发展一代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闫祥岭

专题: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俄美欧“暗战”红场阅兵

俄美德法日舆论怎么看红场阅兵

钱文荣:二战教训的现代启示

胡德坤:二战史研究事关中国话语权

中国学者对二战史研究的三大贡献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6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