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美欧“暗战”红场阅兵

2015年05月11日 08:57:51 来源: 瞭望

    经济战:俄罗斯的可承受之重

    李建民:说2014年是俄罗斯经济不堪回首的一年并不为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一系列难看的经济数据,还有一度差点崩盘的卢布。去年以来,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先后下调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至投机级或垃圾级,受其影响,有关俄将发生“卢布崩盘”、“债务违约”、“恶性通胀”、“经济崩溃”、“社会动荡”的声音不绝于耳。

    韩璐:而分析当前和未来形势,预计今年俄经济也仍旧不乐观。具体原因,一是国际能源价格回升力度有限。国际能源供大于求的局面将继续保持,导致2015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不会大幅反弹。油价跌势及其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将大幅减少俄出口收入和财政收入,经济增速下降风险加大。

    二是西方经济制裁后续效应显现。表现在,第一,俄银行自身账面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第二,外债偿还问题。2015年俄银行企业共需偿还1300亿美元债务,其中700亿美元无法获得外部融资。第三,实体经济发展萎靡。俄大型国企难以获得外部贷款再发展,引发投资萎缩。第四,大量资本外流加速。俄财政部预计,2015年俄资本至少流出900亿~1100亿美元。2015年1月欧盟宣布对俄现有制裁延长至2015年9月,意味着俄银行和企业极度“缺钱”,俄内需被抑制,经济活力明显减弱。

    三是卢布升值有待观察。虽然2015年一季度卢布上涨4.4%,但卢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55:1的高位,截至今年3月俄央行基准利率高达14%,表明卢布贬值以及高通胀风险继续存在。

    四是俄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从2012年底起,俄国内投资、消费持续下降,实体经济增速随之下滑甚至停滞。即便抛开油价下跌、西方制裁等外生性因素,俄经济形势实际上也已经很严峻。

    因此从长期看,鉴于国际能源市场供需关系难以预测,加之俄经济转型困难重重,即使制裁减轻,俄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仍将是新常态。

    李建民:对于俄经济发展的前景,国际金融机构、权威评级机构、俄罗斯政府及国内智库也都在进行评估和预期。综合来看,大体有四种可能走势:V形(快速反弹)、U形(较长探底后反弹)、W形(双探底式反弹)和L形(经济探底后走势不明确)。尽管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仍在看衰俄罗斯,但近期俄政府信心却显著增强,认为俄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其在两年内将会全面复苏。

    其实,俄经济现在面对的最大难题是投资和消费不足,俄摆脱发展困境还需要根本和长期的解决方案。面对相对低油价的新常态,俄需要在新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为此要妥善处理稳定金融和发展经济的关系,通过商品进口替代对经济结构做出相应调整,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综合判断,2015年俄经济仍将处于底部,GDP下降2.5%~3%,2016年经济增长将由负转正,经过低速增长后出现上升拐点。

    李自国: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困难,是内外多种因素叠加效应造成的,但我认为俄能够挺过难关。首先,俄仍有相当数量的外汇储备;第二,俄资源丰富,经济潜力巨大;第三,俄罗斯人的抗压能力,20多年来,俄罗斯人经历了苏联解体、1998年和2008年的经济危机,这几次危机让俄罗斯人知道如何应对,不会出现过度的慌乱;第四,俄在克里米亚“回归”后爱国主义情绪已被调动起来。从我的观察看,俄罗斯人有一个特点就是,越是有外部压力,内部就越是团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6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