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美德法日舆论怎么看红场阅兵

2015年05月11日 08:57:51 来源: 瞭望

    围绕是否出席俄罗斯举办的“5·9”阅兵式,透过台前幕后的种种言行,已经展露出一些西方大国在如何处理与俄罗斯关系上的微妙心态

    俄罗斯:举办盛大庆典的三重意义

    俄罗斯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首先是循惯例俄每年都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日,其中逢五、逢十时庆祝活动规模更大。今年恰逢十年份,规模自然比平常年份要大。

    第二,通过纪念活动,意在让民众了解国家历史以及先辈的军事功绩,培养民众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他们维护国家利益的意识。

    苏联解体后,“爱国主义”、“祖国”和“责任”等字眼曾一度从俄罗斯青少年教育中消失,从而导致年轻人公民意识淡漠,国家发展缺乏精神动力。总统普京高度重视对公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也是普京维持较高支持率的重要支柱之一,与他实现富民强国的梦想相辅相成,为俄重振大国雄风不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卫国战争是俄罗斯军事历史的重要一页,其在对国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当前,俄和西方关系因乌克兰危机严重恶化,俄经济因西方制裁等因素陷入困境。振奋民族精神、维护社会团结对俄当局克服目前困难至关重要。

    第三,也是对一些势力企图歪曲历史、抹杀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予以回击。

    普京今年3月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组委会会议上指出,当今某些势力试图篡改和歪曲二战历史,不加掩饰地散布有关战争的谎言,就历史问题试图向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灌输谎言和非常危险的观点。对此,普京强调,应坚定不移地维护二战历史的真实性,苏联人民为取得这场战争胜利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不容抹杀。普京认为,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将不单纯是举办纪念活动,也将是一项具有本国乃至世界水平的大规模教育和宣传活动。

    对于西方大国领导人集体缺席阅兵式,俄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和某些欧盟国家对欧洲国家领导人施加压力,阻挠他们参加庆典。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谈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出席俄胜利日庆典时表示:“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说,俄罗斯热烈欢迎应邀而来的客人,他同时强调,对俄罗斯来说,外国领导人特别是西方领导人来出席胜利日庆典的人数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这是一个俄罗斯的节日、俄罗斯人的纪念日。

    俄媒体认为,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拒绝参加俄胜利日庆典意在“惩罚”俄在乌克兰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降低总统普京在俄民众中的威望。但西方领导人这样做可能会适得其反,俄罗斯人可能会因此表现得更加团结。文/《瞭望》新闻周刊驻莫斯科记者 岳连国

专题: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6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