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比利时有个“抛猫节”

2015年05月11日 14:0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10日专电(记者吴昌荣)比利时西部古城伊普尔10日欢庆“抛猫节”,吸引了超过5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抛猫节”当天,伊普尔城俨然变成了猫的海洋。小镇街头挂满猫节的广告,商店里猫玩具和猫纪念品琳琅满目,当地人也以各种猫造型装扮。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猫车”游行。

  “猫车”分方队出场,每个方队一个主题。巨型猫车高六七米,各种扮相的猫人载歌载舞,有的用“喵”叫取悦人群,有的向路边抛撒糖果,引起人群欢呼一片。

  游行结束后,市中心广场上演当天的重头活动——“抛猫”仪式。据说,人们如能接到从70米高的钟楼上扔下来的猫玩具,一定会有好运气。

  “抛猫节”由来已久。伊普尔曾是中世纪繁荣的呢绒工业城,羊绒在批发给商家和参加重要展会之前储存在仓库内,招来大批老鼠。当地人用猫解决了鼠害问题,未料猫大量繁殖,于是当地人决定每年定期从钟楼上扔下一些猫,以解决猫泛滥的问题。

  这个传统保留至今,但“抛猫节”已不扔真猫,而是用猫玩具取而代之,同时增加了更多狂欢色彩。伊普尔城的“抛猫节”每3年举行一次,时间定在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今年是第44届。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4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