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白经贸合作站在新起点
2015-05-11 10:42: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明斯克5月11日电(记者陈俊锋 钟忠)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中白经贸合作迅速发展,在双边贸易、投资、大型项目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两国领导人于2013年将中白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奠定了新的政治基础,使中白经贸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

  中白两国1992年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仅为3390万美元。进入21世纪,双边贸易稳步增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和丰富,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所占比例不断提高。中国向白俄罗斯主要出口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铁路设备、金属制品、服装等;中国从白主要进口钾肥、己内酰胺、塑料、车辆及零配件等。

  中国目前为白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白贸易额为18.7亿美元,同比增长27.3%。而根据白海关统计,2014年中白贸易额达4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7%。两国海关对贸易额的统计差距,主要是因为中国向白出口的一部分商品是通过俄罗斯及中亚国家转口进入白市场,中方的统计数字不显示经转口最终进入白俄罗斯的贸易,而白方是根据商品原产地进行统计。

  中国在努力增加从白俄罗斯的商品进口。2015年,中国政府已开始推动从白进口乳品、肉、粮食等农产品和机械设备等。

  建交23年来,特别是最近5年以来,两国大项目合作发展很快,白利用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的各种贷款达到55亿美元,涉及大项目23个,已经完成10个,正在执行的有13个。目前,白利用中方贷款实施的三个水泥厂生产线项目和铁路电气化改造一期项目顺利竣工,两个热电站项目已经发电;年产40万吨的纸浆厂即将投产,中国帮助白建设的白境内最大水电站——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项目顺利推进。

  这些大项目的实施为一批国内有实力的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机会,也促进了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中白双方从中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白总统卢卡申科曾说,正是这些互利互赢的“几十个大项目把中白两国和人民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白俄罗斯政府为调整经济产业结构,吸引外资,于2010年决定借鉴中国经验,邀请中国方面在白建设工业园区,以吸引更多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资金和技术。这一行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积极回应。今年以来,两国间最大合作项目——中白“巨石”工业园项目已进入一期工程实施阶段。

  白俄罗斯拥有连接欧盟和独联体的区位优势、较好的土地资源和人口素质,而中国拥有资金和先进产能,展望未来,两国深化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24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