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考证90多名苏联人被侵华日军用作活体实验

2015年05月11日 10:37: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1日电(记者王建)记者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获悉,根据已披露的档案记载、“七三一”部队原队员证言等内容,可初步认定,二战时期至少有93名苏联人被送至“七三一”部队用于人体实验,成为仅次于中国人的第二大受害群体。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说,这93人中包括当年“七三一”部队原队员回忆和审判供词中涉及的77人,还有“特别移送”档案中记载的16人,其中有名姓的共计9人。有的是诺门罕战争中的战俘,有的是在中苏边境负责谍报工作的地下工作者,还有一些是当年生活在哈尔滨的无辜平民,其中甚至包括妇女儿童。

  为完整揭露“七三一”部队曾在中国进行的泯灭人性的人体实验罪行,位于哈市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研究人员,十余年来对各地档案馆进行查阅、研究的同时,一直对民间保存的档案进行搜集。

  金成民说,当年被“特别移送”至“七三一”部队的苏联人主要来源于“保护院”。“保护院”是日本情报部管辖的一个对“越境入满者”进行审查、管理的特务机关,它主要收容、关押苏联、蒙古国军队战俘。

  研究人员表示,抓捕苏联人用于人体实验,是“七三一”部队一项秘密工作。当年被“特别移送”的中国被害者多数被冠以“苏联谍者”的罪名,但他们实际上并不都是苏联情报员,很多被害者在被捕前以各种方式参加过当地抗日武装或其他抗日活动,多为抗日地下情报人员。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是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实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总部基地建在哈尔滨市平房区,有3000多人在七三一部队细菌实验和人体实验中死亡,包括中国人、苏联人、蒙古国人和朝鲜人。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4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