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妈妈,我爱你”——西藏地震重灾区吉隆口岸21名留守边防卫士“母亲节”感言

2015年05月10日 22:37: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吉隆5月10日电(记者杨三军 王守宝 张京品)吉隆,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

  “4·25”尼泊尔强震震中距这里仅40余公里,在强烈的地震波重创下,吉隆口岸道路、通信中断,成为“孤岛”。

  4月29日,当最后一批口岸工作人员和边民乘直升机撤离时,吉隆边检站监护中队21名边防官兵毅然选择了留下,冒着三面环山塌方不断和滚石的危险,誓死守护“国门”。

  8日下午,通往吉隆口岸的道路刚刚抢通,便又被新的滑坡阻断。5月10日是“母亲节”,道路终于可以通行了。记者驱车来到口岸,亲耳倾听这21名“国门卫士”的“母亲节”感言。

  “妈妈,我爱你,母亲节快乐!”这是他们对母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妈妈,这么多年你疼我、爱我,我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声谢谢。今天,我想对您说声:‘妈妈,儿子长大了,谢谢您的辛劳’。”19岁的藏族战士白玛次成说。他是21名“国门卫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老妈,对不起,地震后儿子一直忙于执勤,忘了今天是‘母亲节’,请您原谅。我在这里一切都好,希望您不要挂念,也希望您健康长寿。”一排排长丁在成说。

  ……

  28岁的扎西平措来自西藏林芝。当他的母亲知道吉隆地震时,“我的儿子,我的儿子怎么样了?”母亲哭着询问每一个人。长这么大,扎西平措从没见过母亲如此伤心。

  地震后的第二天,扎西平措通过卫星电话联系上家人时,他喊道:“妈妈,我很好,您别为我担心。”而电话那头,母亲已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扎西平措说:“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深深体会到母爱的伟大。今天,我想说:‘妈妈,儿子真的很爱你,你的病一定会好起来。你一定要等儿子回家。”说完,扎西平措转过头,泣不成声。

  今年27岁的杞从军,来自云南楚雄,父亲希望他长大后做一名军人,所以给他起名“从军”。由于父亲经常在外地打工,家中只能靠母亲操劳。所有田地只靠母亲一人耕作,自己两个多月大的孩子也需母亲帮忙抚养。

  每次想到母亲在家里的辛劳,杞从军异常难过。

  “妈妈,这些年您真的太辛苦了,儿子在部队一定好好表现,让您为儿子骄傲。等儿子回家,再也不会让您劳累,儿子一定让您过上好日子。”母亲节这天,说到这里,杞从军两眼布满泪花。

  世界上有一种爱是最无私的,那就是母亲对儿女的爱,母亲会理解儿子的选择。

  来自四川泸州的陈小红今年27岁,在家中兄弟中排行老幺,两个哥哥都曾在西藏当过兵,退伍后在外地工作。陈小红说,按照农村传统观念,父母会希望有一个儿子留在身边,但母亲还是支持儿子选择了军营生活。

  陈小红的母亲患有风湿病,走路很困难。“妈妈,儿子是军人,坚守国门是我的职责。但请您放心,退伍后,我一定回到您身边,陪伴您。”

  ……

  21名边防官兵,地震后,凭着军人的职责、对祖国的忠诚,坚守“国门”。在“母亲节”这天,他们有太多对母亲说的话,一句“妈妈,我爱你”,饱含远方游子对母亲深深的爱。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7784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