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2015年05月10日 21:5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特稿:让历史的灯塔照亮未来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新华网莫斯科5月10日电(记者郝薇薇 霍小光 韩梁)5月的莫斯科,天阔云舒,旗帜飘扬。红场内外,满是胜利与和平的春色。

  9日上午,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来到莫斯科,同俄罗斯人民和各国人民一道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神圣节日。

  出发——沐胜利之荣光

  克里姆林宫斯巴斯基钟楼上,巨大自鸣钟的金色指针跳到10点整。

  10声洪亮的钟声后,俄罗斯军乐队奏响恢弘的《神圣的战争》乐曲,8名仪仗兵护卫着胜利旗帜和俄罗斯国旗步入红场。

  主观礼台上,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同来自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并肩而立,神情庄重。

  “乌拉!乌拉!乌拉!”山呼海啸般的胜利呐喊,回荡在红场的上空。

  昂扬的士兵,豪迈的正步,战车滚滚驶过青色的石路,战机列阵飞过湛蓝的天空……这是一场缅怀历史、纪念胜利、捍卫和平的大检阅。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由102名官兵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伴着诞生在烽火岁月中苏联名曲《喀秋莎》的旋律,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行进在红场上。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写满勇敢坚毅。习近平主席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普京总统站起来注视着英姿飒爽的中国军人。

  11时许,轰鸣的战机飞越红场上空,胜利日的鼓乐声震长天。15架米-29和苏-25飞机组成“70”的图案。

  风起云卷,潮落潮起。70年后回望,历史面庞愈发清晰。

  启程赴俄前夕,5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回顾波澜壮阔的战斗岁月,表达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心,指明合作共赢的前进方向。

  70年前,战争记忆苦难深重——

  “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给中国、俄罗斯等欧亚地区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灾难和浩劫。”

  70年前,伟大抗争气壮山河——

  “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为赢得卫国战争胜利,付出了牺牲2700万人的惨重代价……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

  70年前,胜利和平来之不易——

  “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70年前,生死之谊永难忘记——

  “中国、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的人民联合在一起,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浴血奋战,并肩战斗,终于打败了野蛮侵略者,赢得了世界和平。”

  习近平主席的文章赢得俄罗斯各界高度赞誉。俄各界舆论纷纷表示,习主席是庆典“最尊贵的客人”,习主席的文章充满对历史的深沉思索和对未来的深刻思考;新形势下,俄中两国携手纪念二战胜利,对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合作发展意义重大。

  历史不会忘记,世界永将铭记。

  1945年的“5·9”,欧洲战场捷报传来之时,千里之外的中华民族,正奋起予以侵略者致命的最后一击。

  2015年的“9·3”,一场充满历史正义的阅兵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将向世界吹响纪念胜利的号角。

  这是人类共同的庆典,这是世界同行的方向。

 

 

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专题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3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