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红场上那些亮瞎眼的勋章

2015年05月09日 18:28: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俄罗斯9日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规模为冷战结束以来最大。据报道,参加红场阅兵的有15440名军人,受阅方阵更是超过50个!在嘹亮的歌声中,整齐划一、青春飞扬的方阵固然引人注目,那些身着戎装、步履有些蹒跚的老兵方阵同样引来掌声和喝彩。老兵们佩带的各种勋章,在莫斯科的春光烂漫中,更是熠熠闪光。

    为了弄清俄罗斯老兵胸前这五花八门的勋章奖章,记者特地登门拜访了一位二战老兵——93岁的莫斯科东区老兵协会主席马克·伊万尼欣,请他来个“现身说法”。

(老兵伊万尼欣,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见到记者,老人拿出挂满勋章的军装,笑着说道:“穿上太沉,还是直接讲吧。”记者掂了掂,大概得有十斤重!

    根据伊万尼欣的介绍和自己搜集的材料,记者先给苏联卫国战争的勋章奖章分了个类——

    【经典款】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勋章有十余种,奖章则多达二十余种。时尚界有“入门级经典款”一说,苏联卫国战争的各种“章”也有经典款——“卫国战争”勋章。

(“卫国战争”勋章,来源:互联网)

    伊万尼欣共有45枚勋章和奖章,其中“卫国战争”一级勋章1枚,“卫国战争”二级勋章2枚,都是当年指挥喀秋莎火箭炮团强攻波兰维斯瓦河获得的。

    “卫国战争”勋章是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设立的第一种勋章,可以授予高级军官,也可以授予普通士兵,军种不限。一级勋章中间部分由黄金制成,其余为白银,二级勋章则全部是白银,但无论一级还是二级,最中央的镰刀锤头浮雕可都是实打实的黄金。

    那么,究竟哪些人有资格获得“卫国战争”勋章呢?苏联政府有极细致的规定,记者数了数,大概有30余条。譬如,战斗中歼灭敌人1辆中型(重型)坦克或者2辆轻型坦克,可获得一枚“卫国战争”二级勋章;摧毁2辆中型坦克或者3辆轻型坦克,则得到一枚“卫国战争”一级勋章。

(老兵伊万尼欣的勋章,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整个卫国战争时期,苏联政府共颁授35万枚“卫国战争”一级勋章和92.6万枚二级勋章。截至1985年,“卫国战争”一级勋章颁授数量超过200万枚,二级超过500万枚,堪称世界史上勋章颁授量之最。

    虽然相当“阳光普照”,“卫国战争”勋章还是有其特别之处。1977年前,苏联政府规定,所有勋章在受勋者死后都要上交国家,“卫国战争”勋章是唯一的例外,可由家人继续保管,也就是可做“传家宝”啊。

    【定制款】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有不少根据重大战役特别设置的奖章,譬如“保卫列宁格勒”奖章、“保卫莫斯科”奖章、“保卫高加索”奖章、“解放布拉格”奖章、“攻克柏林”奖章等等,不一而足。伊万尼欣获得过1枚“保卫莫斯科”奖章、1枚“保卫斯大林格勒”奖章。

(“保卫列宁格勒”奖章,来源:互联网)

    这种“保卫”、“解放”系列的定制款奖章,直径为32毫米,全部用黄铜制成,颁发数量在数万至百万枚之间,受奖者队伍也十分庞大。

    以“保卫列宁格勒”奖章为例,该奖章授予所有参加过列宁格勒保卫战的人,有在前线作战的军人,也有参与城市防御工事建设、照顾伤员或是看护孩子的平民,总而言之,凡是为列宁格勒保卫战出过力的人,都能获得一枚“保卫列宁格勒”奖章。截至1985年,共有147万人获得该奖章,其中包括1.5万战时儿童。这么说吧,几乎是只要是不错的军人,有点战功差不多人人有份。

    【复古款】

    苏联卫国战争的勋章和奖章,既有一些具有红色政权特色的勋章奖章,比如“列宁”勋章、“红星”勋章、“红旗”勋章,也有一些来自旧时代的“复古款”勋章。在战时极端环境下,为了胜利,苏联政府完全抛却了意识形态上的“偏见”——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来源:互联网)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的前身是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一世颁授的“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帝国勋章,以俄罗斯13世纪著名统帅涅夫斯基命名。十月革命后该勋章被废止,1942年7月又被恢复,只不过去掉了“圣”和“帝国”的字样。

    伊万尼欣就有一枚“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老人对它格外珍视。1945年发起柏林总攻时,德军的20辆坦克被伊万尼欣的火箭炮团包围在一条狭窄的小巷里。“我们向它们开了炮,20辆坦克瞬间变成了一个个巨大的火球。”

    “这里有虎式坦克,黑豹坦克,费迪南坦克歼击车……,柏林刚被攻克,我就被授予涅夫斯基勋章”。老人越说情绪越激动,眼里闪耀着满满的自豪,流露着飞扬的神采。

    复古款中,除了“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还有“库图佐夫”勋章、“苏沃洛夫”勋章、“乌沙科夫”奖章、“纳西莫夫”奖章……都是以俄罗斯历史上的著名统帅或将领命名。记者不禁感慨,这战斗民族,战斗史的家底儿可真是够厚实的。

    【高端款】

(“胜利勋章”,来源:互联网)

    苏联卫国战争勋章的高端款,非“胜利”勋章莫属。此勋章只颁授给胜利完成一个或数个方面军战役并从根本上改变战役走向的苏军统帅。

    “胜利”勋章总共颁授20枚,全世界获此殊荣的只有17人,其中“苏联军神”朱可夫、收复克里米亚的华西列夫斯基和斯大林各得两枚,另有5枚授予外国统帅或国家元首,以表彰他们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其中包括南斯拉夫人民军元帅铁托、盟军将领蒙哥马利和艾森豪威尔、波兰人民军元帅日梅尔斯基和罗马尼亚前国王米哈伊一世。

    “胜利”勋章用料昂贵,总重约78克,其中白金47克,黄金2克,白银19克,红宝石25克拉(约5克),钻石16克拉(约3.2克)。

    记者曾在克里姆林宫珍宝馆的钻石库见到两枚,十分璀璨。目前,绝大部分“胜利”勋章各有安身之所,只是授予罗马尼亚前国王米哈伊一世的那一枚去向不明,据说30年前被这位前国王以400万美元的高价转手他人。

    除了林林总总的勋章和奖章,还有各种与苏联卫国战争有关的纪念奖章,用来奖励军人及作战辅助人员,其中数量最大的分别是1945年5月和9月的对德胜利纪念章和对日胜利纪念章,分别颁发1500万枚和150万枚,此外,还有各种胜利日周年纪念奖章。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所以,当你在莫斯科街头看到胸前挂满勋章的俄罗斯老兵,他们可能只是参加战争的普通一员。在这个国家,凡是为结束战争作出过贡献的人都被奖励、被铭记——不分长幼,无论尊卑,战争的记忆与荣耀代代相传。

    最后来个小贴士,苏联卫国战争的勋章奖章佩戴可是有讲究的。据伊万尼欣介绍,一般勋章佩戴在右胸,但也有例外,譬如“红旗”勋章就要求戴在左胸最上方。至于奖章,则左右胸都有,一般按照勋章本身的重要性及所承载事件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列,譬如“保卫莫斯科”奖章一定要戴在“保卫列宁格勒”奖章后面。

(仅佩绶带的老兵,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最后啰嗦一句,如果勋章太多,嫌沉怕重,可以像这位老爷爷一样,只戴绶带!(记者郝薇薇、张继业、郑汉根,编辑冯坚、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2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