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基地组织“军师”遭美国击毙 曾经策划多起恐袭

2015年05月09日 10:04: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外媒9日报道,美军上月在也门进行的一次无人机空袭行动中击毙了恐怖组织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一名高级头目。这名头目曾多次在卡伊达发布的视频中宣称该组织干下恐怖袭击,包括1月的法国漫画杂志《沙尔利周刊》遇袭案。

美国密切追踪圣战组织动向的赛德情报集团(SITE)称,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高级头目兼军师纳赛尔(Nasser bin Ali al-Ansi)与他的长子及一些激进分子在也门南部港市木卡拉遭击毙。

基地组织于本月7日在推特发布视频公开纳赛尔的死讯。赛德情报集团相信,美军在4月21日至22日深夜展开无人机空袭行动。木卡拉市的目击者称,无人机击中总统府附近一辆汽车,炸死六名疑似卡伊达激进分子,纳赛尔是其中一人。

今年1月7日,法国首都巴黎的《沙尔利周刊》总部遭恐怖袭击,两名武装分子持重型武器进入该杂志设在巴黎闹市的办事处,杀害了12人和导致10人受伤。之后,基地组织于14日发布网络视频,纳赛尔在镜头前承认这起血腥袭击是卡伊达所为。纳赛尔当时说,卡伊达阿拉伯半岛分支精心策略、实施了此次袭击事件,并为袭击提供了资金支持。

赛德情报集团称,纳赛尔也曾在基地组织发布的视频中宣称绑架和杀害美国人质萨默斯。萨默斯是一名摄影记者,于2013年在也门首都萨那遭绑架,他在去年底遭杀害。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去年11月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纳赛尔出生于也门西南部城市塔伊兹,1995年在波斯尼亚参与圣战,过后到阿富汗和克什米尔地区接受基地组织的训练。

在阿富汗时,纳赛尔获基地组织创始人、最高头目奥萨马委以重任,负责行政事务,之后负责卡伊达圣战。纳赛尔曾在也门坐牢六个月,出狱后于2011年加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奥萨马在2011年在巴基斯坦被美国突击队击毙。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拒绝证实纳赛尔是否被美军击毙。卡特说:“我不能就某个特定空袭行动给你肯定的答复。我将说的是,就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而言,我们将继续施压。”

不过,美国是目前唯一在也门部署无人机的国家。基地组织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于2009年由基地组织位于沙特和也门的分支合并而成,长期盘踞也门南部地区。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781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