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胜利的头颅始终高昂

2015年05月09日 22:0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70多年前在莫斯科保卫战的关键时刻,英勇的苏联战士高昂着头颅,走过红场直接开赴前线抗击法西斯军队;今天,激昂的旋律再次在红场响起,俄中等国士兵昂首受阅,不屈的人民纪念胜利。

  这是庆典,也是祭奠,是给不屈者的荣耀,是对卫国者的致敬。这是反法西斯正义力量共有的功勋,是各国人民为之抛洒热血的光明与自由。从“五九”到“九三”,从欧洲主战场到亚洲主战场,从胜利走向胜利,正义的歌声始终嘹亮,胜利的头颅始终高昂。

  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世界人民带来空前灾难和浩劫。在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经过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侵略者,赢得了世界和平。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在欧洲主战场,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为赢得卫国战争胜利,付出了牺牲2700万人的惨重代价,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员伤亡。潘菲洛夫师二十八壮士、马特洛索夫、卓娅等一大批英雄儿女,为保卫祖国领土和尊严,为捍卫世界和平和正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在亚洲主战场,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率先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14年间,中华民族迸发出坚强的凝聚力,中华儿女“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军民共伤亡3500万人,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世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为最终战胜法西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千千万万中国军民奋勇抗战,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重要军力,给日本侵略者以重创,也给反法西斯盟国以巨大支持。在广阔的中国战场,日本陆军主要力量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累计150余万有生力量被逐次歼灭,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赫赫战功,彪炳史册。

  从“五九”到“九三”,为什么我们的头颅始终高昂,因为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弥足珍贵。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史为鉴,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步。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告诉世人,和平、合作、共赢才是人类共存之道,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主题。永记我们的胜利,既是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更好地开创未来的客观要求,也是把握历史事实,明辨正邪之道,更好地维护国际正义和世界和平的必然选择。

新华国际时评:当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

中国三军仪仗队惊艳亮相红场

纪念胜利日 昭示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 刘琼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1523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