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援华专家杜申:我非常荣幸能成为中俄友好使者

2015年05月09日 16:51: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大庆5月9日电(记者范迎春)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援华专家和亲属代表,这些人中有一位常驻中国的俄罗斯眼科专家——杜申·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

  在中国行医8年的杜申,俨然已经把他工作的黑龙江省大庆眼科医院当成了“又一个家”。因此,谈到回莫斯科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杜申笑称自己是“代表中国”的。

  “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不仅是一名眼科医生,也是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杜申说。

  今年68岁的杜申是俄罗斯著名的眼科医学博士和眼科医学教育家,出版过15部医学专著,拥有多项医学发明专利,对近视、远视、弱视等诊疗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退休前长期担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眼病研究所主任。

  1998年,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眼病研究室与新组建的大庆眼科医院开展医疗技术合作,杜申出任俄罗斯专家组组长和首席专家。

  “开始的时候属于交流访问性质,每年利用假期在这里临时工作2个月左右。”杜申说,“从那时起,和很多中国同行成了朋友,退休之后就常驻在这里了,成了名副其实的‘首席专家’。”

  十多年来,杜申教授在大庆眼科医院诊治患者累计超过10万人次,主刀手术2000多例,让大量眼疾患者重见光明。一位眼球严重萎缩的外地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为角膜变性,只能摘除。患者慕名找到杜申,杜申通过角膜移植手术为他保住了眼睛,视力恢复到0.4。

  “手术刀下不但是一个小小的眼球,而是一个人对生活的全部希望。”杜申的这句话,成了大庆眼科医院人人熟悉的一句名言警句。

  74岁的患者徐秀珍走出杜申门诊室时脸上挂着笑,她的左眼白内障手术约定在当天下午做。她说:“一点都不害怕,心里很托底。这个‘老外’水平高,还特别和气。”7年前,徐秀珍也是在这里接受手术恢复了右眼视力。

  行医之外,杜申每月固定开展两次专题讲座,把他多年积累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庆眼科医院的年轻医生们。他还直接培养7名年轻医生,为他们做手术示范,帮助他们确定发展方向和不同选题,指导论文写作。如今,7名年轻医生已经能熟练地主持各类眼科手术,成为中国眼科界的新秀。

  杜申说:“俄罗斯有句话,什么是好的老师?那就是要让学生超过自己。我希望中国这些年轻医生都能超过我,我也相信他们能做到。”

  在中国工作生活了8年,杜申说,他喜欢上了这里的人、这里的美食、这里的环境,这里的一切。他利用假期游历中国很多名胜古迹,用摄像机记录下来这个“新家”,回国时带给亲友们分享。“中国发展太快了!1998年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是自己带着器械,现在我们用的设备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2009年,杜申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应邀参加国庆观礼。

  在杜申心目中,与中国政府鼓励同样珍贵的,还有来自患者的信任和赞誉。杜申说,特别让他难忘的,是一位家庭困难的农村患者,被治愈后特地给他送来了自己做的几块豆腐。

  与杜申有近20年交情的大庆眼科医院院长于耀光,对杜申最深刻的印象是在一次赴农村义诊的途中。汽车陷在泥沟里进退不能,杜申脱下鞋,与医护人员一起拼力推车。带着一裤腿的泥巴,杜申那一天接待了几十位患者。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杜申得知后立刻为灾区捐款。“中国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他说。

  “身体的病痛能依靠医学来解除,但是反法西斯战争中俄罗斯人民和中国人民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那场战争带来了永远无法弥合的创伤。”杜申说,纪念战争胜利更是为了延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更加珍惜和共同保护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3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