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和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贡献

2015年05月09日 13:48: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卷入,波及20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的80%),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作战区域面积达2200万平方公里,交战方动员兵力达1.1亿人,直接军费开支总计约1.3万亿美元,占交战国国民总收入的60%至70%,参战国物资总损失价值达4万亿美元。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从1931年9月开始,到1945年8月结束,历时14年。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决不单单是为了灭亡中国,更重要的是想把中国当作北侵苏联、南下太平洋,并进一步对外扩张、称霸亚洲乃至世界的“基地”和“跳板”。日本法西斯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也是整个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据不完全统计,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其中,死亡人数达2100万。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战场共消灭日军150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并对世界其他地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支持作用。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

  苏联战场是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二战欧洲主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向苏联发动突然袭击。从此,苏联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卫国战争”。从战争初期的失利,到斯大林格勒大会战后转入反攻,再到攻克柏林,苏联军民经历了1418个日日夜夜的残酷战争,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卫国战争的胜利,写下了苏联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据俄罗斯公布的材料,在1941年至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共有2700万人英勇牺牲,其中军人866.84万人;物质损失按照1941年的价格计算,达6790亿卢布。苏德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场具有深远的影响。绝大多数苏联及俄罗斯学者和很多西方学者战后都认为,如果没有苏联的顽强抵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负将难以预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3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