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国际救援队顺利完成尼泊尔地震救援任务回国

2015年05月08日 22:35: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杨维汉)5月8日晚,搭载着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圆满完成尼泊尔地震灾区救援任务的队员走下飞机。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第10次赴境外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第一支抵达尼泊尔地震灾区的国际重型救援队,也是100多支国际救援队伍中救出幸存者的5支队伍之一。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关切,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派遣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尼泊尔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救援队于当地时间4月26日10时抵达加德满都后,立即投入搜救行动,针对不同区域有效编组、分区救援。队员们冒着余震,不畏艰险,经过不懈努力,先后救出2名幸存者,搜排18个工作区的430处建筑物废墟,巡诊6040人次,救治2729人次,抢救物资910多件。

  救援队领队、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介绍,“在地震救援过程中,中国地震救援队和尼泊尔方面默契配合,在车辆配备、安保和向导指引等方面,尼方都给予了充分保障,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这次救援也使我们进一步经受了锻炼,能够在一个任务区域内协调多个国家的救援队伍进行协作,这说明中国国际救援队更加成熟了。”赵明说。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时·库马尔·马斯基向中国政府的救援行动表示感谢。他说,“患难见真情,中国是尼泊尔真正的朋友。希望在日后的灾后重建工作中,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更进一步,尼泊尔人民将永远记住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此次派遣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由62名地震专家、搜救队员、医护人员组成,大部分队员参加过汶川、玉树、芦山、海地、巴基斯坦、日本等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救援队携带6条搜救犬和17吨搜救、医疗设备,飞赴尼泊尔地震灾区。

  自2001年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以来,共执行23次国内外地震等灾害的救援行动。中国地震局建立了地震灾情快速研判、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有力保障了救援队快速行动。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80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