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援尼行动是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外交实践”——专访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

2015年05月08日 22:2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8日电(记者俱孟军 张宁 周盛平)“尼泊尔和中国是友好国家,两国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的典范。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援助尼泊尔抗震救灾是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外交实践,”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说,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大力支持尼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建立了“跨越喜马拉雅山脉的生命线”,以充分履行国际义务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充实了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谱写了新时期中国外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吴春太说,中国政府对尼援助反应迅速,是震后最早对尼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商务部牵头会同外交部、财政部、民航局、总参谋部、总后勤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两轮对尼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提供了总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的546吨救灾物资。

  吴春太说,第一轮物资援助主要侧重于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中方为此提供了1600顶帐篷、1万条毛毯和327台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中国红十字会也向尼方提供了2000顶帐篷。尼方已将这些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

  另外,中国向尼派出5支救援、医疗和防疫力量。中国驻尼使馆、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也尽自己力量开展救援行动。

  中国科学家和医务人员紧急行动,为尼泊尔灾后重建和防疫献计献策。中国医疗防疫队专家和尼方公共卫生人员联合开展灾后传染病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并协助尼方制定灾后传染病防控的技术方案,尽力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

  吴春太说,地震导致尼泊尔大量房屋倒塌,通讯中断,加德满都国际机场一度关闭,大量旅客滞留。地震造成尼境内4名中国公民死亡,多名中国公民受伤。截至本月2日,在我外交部、民航局、军方和中国驻尼使馆多方共同努力配合下,中国政府共调派52架飞机,安全接回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约6000名中国公民。

  中国驻尼使馆还协调尼泊尔军方和救援机构协助在尼泊尔受困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水电站项目中方员工等数百人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

  此外,中国救援力量在尼泊尔境内全面开展道路抢通。应尼方请求,中国政府3日派出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对损毁严重的中尼公路实施跨境救援协助。

  吴春太说,近年来,两国交往合作日益扩大,中尼公路的畅通对两国贸易往来意义重大。

  中尼公路尼方境内道路一侧为山,另一侧为密集房屋,复杂环境增加救援难度。在救援队勘察过程中,尼方边民主动介绍公路受损情况,在危险路段护送中方勘察人员。经连日苦战,我武警交通救援大队于8日胜利抢通中尼公路,尼总统亚达夫对此表示感谢和祝贺。

  吴春太说,在救援中,中方尊重尼泊尔主权,遵守尼方规定,双方救援力量友好协商,团结协作。我出境救援人员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禁忌,对所有人员加强管理。

  “中国援尼抗震救灾的外交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受到尼泊尔人民的称赞,也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吴春太说。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2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