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总统高克出席苏军战俘营纪念活动

2015年05月07日 14:23:51 来源: 北京晚报 

德国总统高克6日来到位于德国北威州东北部小城施洛斯霍尔特-施图肯布罗克的苏军战俘营纪念公墓,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

位于当地的“森讷第326号战俘营”曾是二战期间德国最主要的苏军战俘营之一,1941年至1945年共关押战俘超过31万人,包括约30万苏联红军官兵。苏军战俘营纪念公墓安葬了约6.5万名遇难的苏军战俘,其中1万多人的身份已经得到确认。

在当天的纪念活动上,高克与93岁高龄的战俘营幸存者列夫·法兰克福、战俘营死难者亲属代表及当地中学生共同参观了战俘营档案馆,并在战俘营纪念公墓发表讲话。

高克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回忆战争期间犯下的一个巨大罪行——上百万苏联红军士兵在德国战俘营死去,或是病死,或是饿死,或是被杀死。”

高克指出,作为德国人,首先应该问问德国犯下什么过错,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可以肯定的是,德国对这上百万遇难者负有责任,这是德国在二战期间犯下的最大罪行之一。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高克向苏军战俘遇难者纪念碑敬献花圈,并为刻有已确认身份战俘姓名及生卒年月的纪念墙揭幕。高克表示,德国将继续进行遇难战俘身份确认工作。

联合国5日举行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特别大会,各国代表在发言中回顾战争历史,重申创立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呼吁珍惜和平、避免战争。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拉尔德·布劳恩说:“在联合国大会厅里,我们德国人今天谦卑地低下头,缅怀数以百万计的二战受害者。德国已经承认对二战罪行负有责任。这份责任我们会永远承担。至今,我们仍为我们所受到的宽恕感到惭愧和感激。”他表示,德国有责任加强和巩固国际秩序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相比之下,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在发言时只是说:“我们的行为给亚洲国家的人民带来了痛苦。我们决不能对此视而不见。”之后,他则大谈日本“对国际和平与繁荣所作贡献、对联合国的支持”。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77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