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举行吹风会介绍中方参与尼泊尔地震国际救援和撤离在尼中国公民的有关情况

2015年05月07日 07:10:39 来源: 人民日报

  5月5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在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巡诊。吕鹏飞摄

  5月5日,中国政府第二批援助尼泊尔地震救灾物资在福州长乐机场启运。

  5月5日,西藏卫生防疫队在尼泊尔地震灾区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特大地震后,中国对尼泊尔实施紧急救援。外交部6日举行吹风会,介绍中国参与尼泊尔救灾和在尼公民撤离的情况。

  地震发生后头5天,领保应急服务中心热线电话接通量暴增

  尼泊尔是中国公民游客较多的地方,根据国家旅游局数字,截至去年11月份,11万中国公民到尼泊尔旅游。此外,在尼泊尔有若干个中国公司承建的项目,有大量中国工人,有部分登山者。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说,地震发生后不到两个小时,领保中心和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建立起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了解到大致灾情和在尼人员信息。从地震发生后到5月2日,中方派出52架次飞机安全接回滞留在加德满都机场的5685名中国公民,中国军队还救出了三峡集团250余名工人。中国登山协会和38名登山队员取得联系,他们目前处于安全状况,中尼边境援尼项目的28名中国工人被安全转移,58名西藏边民正在办理回国手续,很快就能回国。目前加德满都机场处于正常状态,没有人员滞留。

  翟雷鸣说,在国外有困难,就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应急服务中心热线12308,这已是很多人记在心上的事情。地震发生后头5天,12308电话接通量暴增,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2000余求助人员拨打了这个电话。

  国家民航局应急办主任王旭介绍,国航、东航、南航、川航在抗震救灾期间从未主动取消或削减航班,依然保持每天从成都、昆明、广州和拉萨飞往加德满都的定期航班。地震发生次日,由国航承担的中国政府救援包机运载62名救援队员和20吨救援物资抵达加德满都机场。此外4家航空公司对持赴加德满都机票的乘客采取了免费退改签政策。

  抓抢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340多支中国救援队伍全力以赴

  尼泊尔地震的国际救援行动中,中国的全面参与备受瞩目。

  中国地震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满达介绍,4月25日下午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派出中国国际救援队共计62名队员,6只搜救犬。这支队伍救出2名幸存者,医疗分队在灾区巡诊接诊有效救治4000多名群众。救援队在震后21小时抵达尼泊尔,27小时救出第一名幸存者。

  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介绍,此次救灾工作体现出了三个特点。一是行动快。政府救援队和军方医疗队第一时间奔赴前线,抓抢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二是投入大。中国政府宣布提供两批总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救援物资,派出包括社会团体和个人在内的救援队共340多个。三是参与广。政府、军方、地方省市、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到救灾当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精神。

  黄溪连说,此次救援有多个“第一次”。比如,第一次面对国内国外同时遭灾,在自救的同时还要帮助朋友,在救助侨民同时救助尼泊尔朋友;第一次派武警交通部队赴海外实施救援;第一次派防化洗消部队在境外开展行动……

  三支中国医疗队伍,10天巡诊2600多人次伤员

  截至5月6日,震后派出的三支来自中国的医疗队,已在尼泊尔灾区奋战了10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专员张国新说,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第一支中国政府医疗队组建起来,29日又派出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前一支队伍以救助为主,后一支队伍以灾后防疫为主。此外中国在尼泊尔还有一支常驻医疗队。这些队伍克服恶劣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与尼泊尔通力合作,迅速全力开展伤员救治和医疗防治。

  截至目前的初步统计,医疗方面,震后派出的三支队伍巡诊2600多人次伤员,救治伤员近1100人,实施手术243次。卫生防疫方面,协助尼泊尔卫生部门评估灾后卫生风险,协助尼方制定灾后应对传染病的技术方案,一些主要技术方案已完成。此外,他们还参与对重点地区特别是隐患地区,包括安置点、尸体掩埋废墟等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地区进行卫生排查。(记者车斌)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72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