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德国反思历史又进一步

2015年05月07日 19:12: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施洛斯霍尔特-施图肯布罗克5月6日电(记者沈忠浩 班玮)当地时间5月6日,德国总统高克来到德国北威州东北部小城施洛斯霍尔特-施图肯布罗克,在纳粹德国一个主要战俘营旧址发表了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主旨演讲。

  高克在演讲中说,纪念活动是为了反思战争中犯下的最大罪行之一——几百万苏联红军在德国战俘营中死亡,或是病死,或是饿死,或是被杀。

  国家元首到战俘营旧址纪念二战,这在德国前所未有,领导人公开高调承认二战中苏军遭受德军迫害这一事实并进行谢罪,在德国更属首次,为德国反思战争罪行又扫除了一个历史盲区。

  “森讷第326号战俘营”旧址如今绿树掩映,青草茵茵,零星花朵点缀其中,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宁静而安详。纳粹德国在这里曾经关押战俘超过31万人,其中包括约30万苏联红军官兵。当地修建的战俘营纪念公墓里安葬了约6.5万名遇难苏军战俘,分成36列墓碑。

  6日中午时分,高克一手搀扶战俘营幸存者、93岁高龄的列夫·法兰克福,一手搀扶战俘营遇难家属代表亚历山大·巴萨诺夫,神情凝重地缓步走向矗立于公墓内的苏军战俘遇难者纪念碑。早已等候在那里参加纪念活动的人们起立鼓掌,人群中有稚气未脱的中学生,有身着制服的士兵和警察,还有当地官员及普通民众。

  “他们被逼长途跋涉,又被塞进没有棚顶的货运列车,来到所谓的接收营。”高克说:“他们在绝望中得想方设法生存,他们被强迫劳动,被拖垮、挨饿,乃至大多数人未能幸存。”

  高克为在场的人们算了这样一笔账:二战中被德军俘虏的530万苏联红军超过一半遇害,而西方盟军战俘却只有约3%的人遇难。这是为什么?

  高克说,与西线战事不同,纳粹政权在东线发动战争从一开始就是意识形态之战,灭绝之战。而纳椊国防军则心甘情愿地执行命令。几百万战俘在德军手中死亡,这是二战期间德国犯下的最大罪行之一。

  高克强调,迫害和残杀犹太人、吉普赛人、残疾人以及被纳粹视为“劣等”的东欧各民族都是出于同样的纳粹意识形态根源,即所谓强者才能有权决定别人的命运和别人的生存价值。“更可怕的是,在较短时间内,寻常的民众一下子就能被这种意识形态毒害,成为迫害行径的帮凶,甚至成为虐待狂和杀人犯。”

  高克指出,出于种种原因,苏军战俘的悲惨命运以前在德国从未受到应有的关注,“至今它还存在于记忆的一个阴影当中”。

  “我们不仅要努力运用头脑、激活想象、拓展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敞开内心和灵魂,去接受那些本不愿接受的事实。”高克说。

  二战结束70载,德国战后对历史的反思,尽管艰难曲折,但一直在进步、深入,德国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尊重。不过,高克的讲话也说明,德国反思并非没有盲点。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次纪念活动为德国历史反思再次立起了“标杆”。

  深刻反思历史难,在现实政治中以史为训更难。现如今,乌克兰危机使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再次深陷低谷,高克本人也不出席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尽管如此,德国领导人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时再次推动德国民众对历史进行深入反思,对他国仍具有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1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