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喀秋莎》歌声中的情谊
2015-05-07 12:1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5月6日电(记者胡晓光 赵嫣)“一开始唱歌,其他方阵的军人和观众就开始鼓掌,很多人也跟着一起唱了起来。”即将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式的中国方队国旗手张洪杰,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忆起中国官兵彩排时高唱《喀秋莎》的情景。

  4月29日,参加红场阅兵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官兵首次亮相夜间彩排,他们以一曲俄语版的《喀秋莎》引起在场观众和媒体的热烈反响。

  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说,选择《喀秋莎》这样一首中俄两国民众都耳熟能详的老歌,是为了拉近中俄两国军人之间的距离,也体现了对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老战士、老前辈的缅怀和尊重。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112名官兵于4月25日抵达莫斯科,迄今已进行5次排练,将于5月9日派出102名官兵组成阅兵方队在红场上亮相。

  5月6日,俄罗斯国防部为这些中国官兵授纪念勋章。在莫斯科中央军事博物馆展览大厅,俄国防部代表洛吉诺夫为受勋官兵佩戴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勋章。勋章为金色,呈圆形,上有麦穗、红场、克里姆林宫等浮雕图案,配有金色和红色相间的缎带。

  中国方队总领队徐洪生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次赴俄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此前,中国方队官兵已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经过前几次彩排,中国军人的表现获得了良好的评价。“我们严格要求中国军人展示良好形象,展示过硬的战斗作风和训练素质,为国争光”。

  李本涛对记者说,这次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一方面是重温70年前两国人民用生命谱写的胜利篇章,并向全世界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致敬;另一方面是展现新时期中国军人的精气神和英勇无畏的坚毅品质,彰显中国军队是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更是捍卫历史、维护和平的钢铁力量。

  据李本涛介绍,此次参加阅兵式的中国方队根据红场场地特点进行了特别设计,陆海空三军各成4列,以8乘12的队列走过红场,由于红场道路凹凸不平由石块拼成,中国仪仗队的步伐也经过特别设计,每分钟116步。此外,此次中国仪仗队将着第六代礼兵服在红场亮相,将中国军人的精神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张洪杰表示,作为引领中国方队通过红场的国旗手,他感到自豪和光荣。“我手里拿着五星红旗,这对国人来说是荣耀,是一种精神,对军队来说是一种使命、担当,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我感觉有一份责任在身上”。

  已经当兵5年的士官郎需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出国,能够作为一名战士参加这次庆典感到很光荣、很自豪,但更多的是感觉到责任重大。他说,在训练间隙,遇到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军人时,时常会彼此打招呼,共同合影,非常友好,“感觉和平真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0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