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媒关注张晓明谈普选 呼吁各界满怀信心推政改
2015-05-06 10:25:09 来源: 新华港澳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香港政改方案出炉已有2周,社会各界对于通过方案实现普选的愿望日益迫切。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发表文章《以制度自信推进有香港特色的普选》后,香港媒体对此高度关注,认为文章反映了中央对普选问题的思路,也显示了中央对落实香港普选的信心,因此香港社会各界应该树立信心,不仅应该坚信这是香港历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应该满怀信心推动落实这个现阶段最切实可行的好制度。

  张晓明在文章中提出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制度具有合宪、民主、正当、稳健四大优点,完全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并强调香港社会各界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树立自信,推进有香港特色的普选。

  《大公报》评论认为,合宪、民主、正当、稳健这“四大角度”是中央对2017行政长官普选作出予以落实决定的关键。首先,如果特区普选根本不合宪以至违宪,中央不可能同意,更不可能予以落实和推动;其次,中央认同特区普选必须体现“普及而平等”的民主内涵,用张晓明的话说,就是“提名委会员具有把关功能,但决定选举结果的是五百万选民”;而正当性就体现在张晓明说的“特首必须爱国乃天经地义,防范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享有高度自治权的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实有必要”;最后,还必须强调稳健性,以避免一步登天式的极端民主带来社会和政治风险。因此,必须看到,2017行政长官普选,是中央领导下在全国范围内一项意义非常重大和深远的政治和政制民主化工程,港人应该为中央的信任和有这样一个历史机遇而感到自豪和高兴。

  《文汇报》社评表示,从基本法起草开始,香港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争论已经持续了30多年的时间,但这些争论,往往沦为支离破碎的争拗,特别是反对派对行政长官普选制度的恶意攻击,更是荒谬浅薄的口号式污蔑。“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张晓明文章传递权威信息,澄清了反对派在行政长官普选问题散布的迷雾尘埃,有助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树立行政长官普选的制度自信,理直气壮维护这一制度,为促成普选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星岛日报》文章指出,张晓明主任擅长法律条文,以严密的论述与法律依归,论证此前出炉的方案已是最好的方案,文章有释疑作用。如果政改方案不通过,行政长官选举依然会按照目前机制运作,真正会输的,只是反对派和香港社会。

  《香港商报》评论文章认为,张晓明的文章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反对派对“中央可能接受反对派的政改的要求”的妄想,告诉反对派中央政府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问题上,根本不会作出任何让步,他们应该放弃幻想,接受普选方案,否则就会被选民所抛弃。

  ·梁振英:若否决政改方案最快2024年才能实现立法会普选

  ·张晓明:以制度自信推进有香港特色的普选

  ·香港举办“政改方案”青年论坛 冀青年为实现普选齐心努力

  ·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方案辑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海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7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