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震后尼泊尔,宁静中的坚守

2015年05月06日 00:3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尼泊尔桑库5月5日电(记者张宁 幸培瑜)震后10天,尼泊尔的一些地方在某种程度上找回了宁静,但食品、水等物资和其他救援的缺乏,仍然让灾区众民继续饱尝艰辛。宁静中的坚守,透露出些许酸楚。

  在距离首都加德满都大约20公里的桑库镇,2000多名居民中有100多人死亡,90%以上房屋坍塌、损毁。残垣断壁中,人们搜寻锅碗瓢盆、家具、电器乃至天然气灶具等尚堪使用的一切。他们要在各类帐篷中继续度日。

  镇上大小店铺已经重新开张。一家日用小电器店的店主什雷斯塔告诉记者,灾后两天,他就已重新营业。他的小店位于一座两层小楼的底层,地震让墙壁出现多处裂缝,但他坚持开张。“一是因为居民有需求,二是我自己要挣钱养家,”什雷斯塔的声音中带着无奈。现在每晚关张后,什雷斯塔及家人和镇上多数居民一样,到帐篷中过夜,而不敢像震前那样歇在自家店铺的二楼。

  在镇外的田地里,人们开始季节性收割。马铃薯和麦子,这两种当地极为重要的作物可以帮助人们免遭饥馑。农民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田地未遭损毁,收成不会受到影响。

  在首都加德满都灾情不重的一些街区,生活正渐趋正常,多数店铺又重新开了门,人们争相采购主副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尼泊尔官方说,已有十多家店铺因涨价受罚。市民们说,绝大多数商贩公道索价,拒发不义之财。

  在世界文化遗址之一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地震颠覆了往日恬然安详的生活气息。幸存的精美石雕与崩溃的神殿残砖一起,杂陈于地。

  200多名房屋损毁的居民在广场的一角搭建起了数十顶帐篷。他们烹煮食物,闲话家常,似乎已经对这场骤然的灾难逐渐接受。天真的孩童甚至对着记者镜头,摆起了“V”字手势。

  夜幕降临,广场一角的一栋危楼底层,一个名叫“妈妈茶馆”的小店仍在营业。60多岁的店主“妈妈”用铝锅煮好热茶,缓缓倾入杯中。茶香在夜色中飘散开,让人感到些许的宁静。

  这种片刻温情自然不是当地灾民生活的全貌。志愿者说,这里缺乏清洁的饮用水、洗手间和其他卫生设备。尼泊尔内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日,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7557人,另有14536人受伤。政府官员说,在尼泊尔全国仍有约250万人栖身户外。

  在廓尔喀、辛杜帕尔乔克县等受灾最重的地区,由于道路被毁严重,运抵的援助物资宛如杯水车薪。

  遭遇了巨大的地震灾难之后,尼泊尔人如今正在艰难而顽强地找回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68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