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可发挥巨大作用帮助尼泊尔修复文物古迹——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驻尼泊尔代表曼哈特

2015年05月06日 22:33: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6日电(记者徐俨俨 周盛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驻尼泊尔代表克里斯蒂安·曼哈特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尼泊尔文物古迹因强震受到的损害是“摧毁性的”,教科文组织正积极帮助尼泊尔争取国际援助,中国在提供专业人才、技术装备和资金等方面可发挥巨大作用。

  据曼哈特介绍,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有7处历史遗址和建筑群,全面反映了当地闻名于世的历史和艺术成就。然而,这7处文化遗址有5处遭到极其严重的损毁,1处中等程度受损。在著名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约80%的寺庙和建筑坍塌;巴德岗杜巴广场和帕坦杜巴广场各有50%的古建筑损毁。

  此外,位于高地的斯瓦扬布纳特寺情况也非常危急,周边大量寺庙和房屋倒塌。据一位日本地震学家现场调查,地震使斯瓦扬布纳特寺周边区域土壤产生大量裂痕,若尼泊尔真正进入雨季,雨水渗入土壤很可能会造成大规模山体滑坡。

  谈到尼泊尔古建筑严重受损的原因,曼哈特援引一位地震专家的话说,此次地震在垂直晃动时还伴有水平方向晃动,且水平方向晃动远比正常速率慢,“这是非常不同寻常的,使得地震的破坏力大幅加强”。此外,由于加德满都谷地木材比较昂贵,人们在1934年地震后重建古建筑时使用了大量砖块替代木材,这导致建筑物更加脆弱。

  曼哈特说,目前急需做的工作有两方面,一是尽快普查弄清尼泊尔到底有多少文化遗址受到损坏,由于工作组目前尚未进入偏僻的西北部山区,估计需要修复的古迹将多达数百甚至上千处;二是对目前尚未坍塌但情况危急的古建筑紧急加固,防止因余震或雨水出现新的损失。

  曼哈特表示,尼泊尔是世界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无力独自承担文物古迹的修复工作,因此国际社会援助是必要途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四处募集必要资金。中国在地震学研究和古建筑修复方面拥有极为丰富的经验,且拥有大量相关技术专家和专业设备。中国如果能在上述两点以及资金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将在尼泊尔文物古迹修复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