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缅怀,为了永久的和平与希望
2015-05-06 18:49: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5月6日电(记者顾震球)烽烟不再,岁月流转。5日,一棵枝垂樱被种在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铲起土轻轻撒在树苗旁。

  第69届联合国大会当天举行特别会议,隆重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深切缅怀二战中所有无辜受害者,目的是牢记这一惨痛的历史悲剧,避免战祸重演,切实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及一系列国际法,捍卫人类持久和平。

  “难以言状的惨剧”“惨不堪言的战祸”“无法形容的暴行”“人类文明的浩劫”“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等,是大多数亚非欧美国家代表当天会上发言的高频词,也是战争年代里挥之不去的黑色记忆。仅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华侵略,就造成3500多万中国军民的伤亡。20亿人之众被二战战火裹挟,无数生命惨遭涂炭。

  缅怀,是对人类生命的尊重。骇人听闻的大屠杀是血铸的史实,是数以万计的生命戛然而止的惨剧。历史没有留下他们的姓名,留下的只是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的老照片和中国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的累累白骨。这些照片与白骨是法西斯分子暴行的铁证,是对法西斯罪行的控诉。各国代表当天述说的伤亡数字更是无声的教材,教育人们以史为鉴,尊重生命。

  缅怀,是对历史真相的捍卫。历史不容篡改。二战的功过是非,早有定论。但时至今日,仍有人企图在国际上用模棱两可的字眼来淡化侵略者对亚洲国家和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回避对侵略战争的责任,拒绝对亚洲受害国和受害者公开道歉。在这些费尽心机、玩弄辞藻的背后,人们不难发现其险恶用心:顽固拒绝历史真相,企图通过淡化、否认和美化侵略行径来为军国主义分子招魂。缅怀,是对正义与良知的守护,是对新法西斯主义思潮的警醒。

  缅怀,是对正确史观的坚守。今年是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是《联合国宪章》的承诺,更诉说着和平岁月的来之不易。强调历史,并非播种仇恨的种子,而在于唤起对未来的无限希望和对和平的不渝坚守。强调历史,是全人类对正确历史观应有的坚持,更孕育着全人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共同梦想。

  “永不重来”。这是德国达豪集中营里一块纪念碑上用五种语言刻下的誓言,每一笔都倾诉着对历史的刻骨铭心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烽烟尽处,一棵枝垂樱是对二战无辜受害者的告慰;和平年代,国际社会更应携起手来,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共同维护二战成果,让任何企图否认侵略、歪曲历史的言行在阳光下无处藏身,让永不再战、持久和平的信念深入人心,薪火相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0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