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出生4天“夏洛特”小公主名字有玄机

2015年05月06日 16:12:40 来源: 北京晚报

  英国威廉王子夫妇居住的肯辛顿王宫4日发布声明,揭晓2日出生的小公主名字:夏洛特·伊丽莎白·戴安娜。消息传出,英国民众纷纷点赞。

  戴安娜王妃曾在伦敦圣玛丽医院诞下威廉王子,如今威廉之妻凯特王妃则在同一家医院产下小公主夏洛特。当凯特王妃怀抱小公主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不少人一眼认出凯特佩戴着一枚曾经属于戴安娜的戒指。

  英国媒体评论,小公主的名字向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内的多名长辈致敬,充分照顾到了曾祖母、祖父母、外祖母、小姨甚至还有表姑的“感情需求”,可谓八面玲珑,令人叹服!

  在英语中,“夏洛特”与“查尔斯”为同源词,分别用于女名和男名。小公主取名夏洛特,显然是向英国王储、祖父查尔斯致敬。不少人对小公主在名字中向祖母戴安娜“致敬”也表示欣慰。戴安娜王妃的弟弟查尔斯·斯潘塞欣闻此事,激动地称赞小公主的名字“非常完美”。

  另外,“夏洛特”与凯特的母亲“卡萝尔”也是同源词,令小公主与外祖母也多了一份亲近。“伊丽莎白”是英国女王的名字,而凯特之母卡萝尔的名字中也包含“伊丽莎白”。这样一来,小公主的名字便同时向曾祖母伊丽莎白女王和外祖母卡萝尔表达敬意。(杨舒怡)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9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