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连线:中国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重要贡献

2015年05月06日 14:4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6日电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军民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浴血奋战,牺牲、死难者高达3500万人。

  胜利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各国专家学者在回顾二战历史之际一致认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国应铭记历史,捍卫胜利果实,维护世界和平。

  驻首尔分社记者彭茜:

  韩国独立运动史研究所研究员、历史学博士金周溶认为,中国的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二战同盟国一员,中国虽然遭受大量人员伤亡,但仍然为人类的价值不懈斗争,体现了正义的精神,这正是人类的普遍价值,最终促成了世界自由与和平的实现。

  金周溶说,在21世纪,我们很难预测何时会发生战争,因此必须警惕可能触发战争的行为,尤其是依然存在像日本一样到现在也不认真反省战争罪行的国家。对于二战和抗日运动的研究在实现人类和平的层面上有重要意义。中国目前建立的关于二战的纪念馆和博物馆,其重要目的也是为了实现世界和平。中国以这样的方式越过战争和纠纷,传达着期待世界和平的信息,并继续在实现世界和平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驻莫斯科分社记者张继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卢贾宁说,中国人民在二战中的贡献被普遍低估了。自1937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后,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未来反法西斯阵营中的第一个国家。中国在抗战中牺牲军民3500万人,通过自身力量牵制日本,同日本军国主义周旋整整14年。中国也因此当之无愧地成为联合国创始国之一。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丘多杰耶夫说,中国是最早进入二战的国家,二战真正的开端应该是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而不是1939年在欧洲。

  丘多杰耶夫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本区域的战争,同时也是全球性质的。中国在自己的领土内牵制了大量日本侵略者,使他们在中国广袤的战略纵深中应接不暇,无法呼应欧洲战场、对苏联展开攻势。

  驻巴黎分社记者尚栩、应强、郑斌:

  位于法国西部诺曼底地区的冈城二战纪念馆是欧洲最大的二战纪念馆,也是在欧洲战争纪念馆中唯一设有中国南京大屠杀内容的二战纪念馆。纪念馆馆长斯特凡纳·格里马尔迪说,我们在查阅战争死亡人数资料时,发现中国在二战中死伤惨重,所以纪念馆决定必须添加这方面内容。纪念馆开设中国展厅,就是为了讲述西方人长期以来并不了解的南京大屠杀。

  格里马尔迪说,日本低估了中国军队的抵抗能力。1937年,中国军队建立了抗击日本侵略的统一战线。通过不懈斗争,中国军队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使日本军国主义遭受重创。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也遭受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格里马尔迪说,二战彻底改变了世界。历史上最致命的大屠杀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道德冲击。人类不希望战争,所有引发战争的行径都是犯罪。拥有多样文化的人类社会始终相信并期盼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能够相互理解,国际社会能够共享繁荣。

  驻伦敦分社记者夏晓:

  英国牛津大学现代中国历史政治教授拉纳·米特说,在二战绝大多数时间里,中国是东亚及南亚地区唯一抵御日本的重要力量。中国军队在东方战场上牵制了多达60万甚至更多的日本军队。如果没有中国的抗战,西方同盟在亚洲的形势将更加艰难。

  米特说,1937年后,中国在构建世界反法西斯战线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战时所作出的贡献,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相信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将接受中国在二战中的角色非常重要这一观点,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中国的作用。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9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