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铭记二战历史以开创未来

2015年05月06日 07:5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5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5日表示,只有铭记二战历史,才能真正开创未来,实现《联合国宪章》中避免后世再遭战祸的宗旨。

  第69届联大当天举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刘结一在发言时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中国政府将于今年9月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他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给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道义物质等方面支持的国家和国际友人,不会忘记在南京大屠杀和其他惨案中为中国难民提供帮助的外国朋友,更不会忘记并永远缅怀志愿投入中国战场并英勇献身的各国英烈。

  刘结一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这场战争也给世界人民留下了重要启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不容否认,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任何淡化、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是包括广大二战受害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和人民不能容忍的。国际社会必须对此类言行高度警惕。我们强调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只有牢记战争的惨痛,才能珍惜和平的宝贵。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真正开创未来,实现《联合国宪章》中“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宗旨。

  刘结一说,中方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把握世界大势,紧跟时代潮流,在国际关系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共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18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