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争议漫画美国引发枪击案 IS宣称其支持者发动袭击

2015年05月05日 07:23:57 来源: 京华时报

  5月3日,警察在案发后暂时阻止与会者离开展览。图/CFP

  嫌疑人的尸体躺在其所驾驶的车辆旁。图/每日邮报网站

  警方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图/CFP

  美国警方3日晚证实,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郊的加兰一处展览中心外当天傍晚发生枪击事件,两名男子朝警卫开枪,遭到还击毙命。因事发地当时正在举办一场颇具争议的宗教漫画竞赛展览,这次枪击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这场展览由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捍卫自由计划”组织发起,组织参赛者描绘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形象的漫画,并将对最后评出的获胜者奖励1万美元。美国监控极端组织互联网活动的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截获的信息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一名成员通过社交网络发布声明,证实两名“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发动了这次袭击。

  事发现场传出20多声枪响

  加兰警方发言人乔·哈恩说,临近当地时间晚7时,“柯蒂斯·卡韦尔中心”的一个停车场传出枪声,两名男子驾驶一辆汽车开到展览中心大楼前,开始朝一名警卫射击。正在现场协助展览安保事宜的加兰警方随后与嫌疑人交火,两名嫌疑人毙命。

  哈恩说,最先遭嫌疑人枪击的警卫腿部受伤,但无大碍,接受治疗后不久出院。

  目击者约翰尼·罗比说,他当时正在展览中心外,听到袭击者所驾驶的车辆里传出大约20声枪响,然后传出另两声枪响,听到有警官大喊袭击者有车。随后,罗比被警方护送进大楼。

  漫画竞赛展先前已遭抗议

  警方透露,“柯蒂斯·卡韦尔中心”当时正举办一场漫画竞赛展览,大约200人前往参观。枪击案发生后,这些观众被护送到另一处地点,再由一辆巴士车接走。

  为确保万无一失,警方在交火结束后继续封锁了周边大片区域,疏散附近沃尔玛超市在内的商家顾客。

  由于警方怀疑枪手的车中可能藏有炸弹,因此炸弹专家随即被叫到现场进行处置排查隐患。

  据了解,这场展览由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捍卫自由计划”组织发起,组织参赛者描绘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形象的漫画,并将对最后评出的获胜者奖励1万美元。

  不过,这类做法颇具争议。今年年初,曾刊登过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法国《查理周刊》遭武装人员袭击。

  美国《达拉斯晨报》报道,有关漫画竞赛展览先前已经招致宗教人士抗议,认为这是对宗教的亵渎,但“美国捍卫自由计划”组织坚称,此举关系“言论自由”。

  当局正在确认袭击者身份

  根据致力于研究仇恨团体的“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描述,“美国捍卫自由计划”组织属于极端反宗教组织,先前在美国国内资助过各类反对伊斯兰教的活动,是美国国内最高调的反宗教团体之一。

  警方称,当局正在确认袭击者身份,眼下难以断定袭击动机是否与这次展览有关。

  不过,美国监控极端组织互联网活动的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截获的信息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名成员通过社交网络发布声明,证实两名“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发动了这次袭击。

  另据报道,发布声明的是一名叫做阿尔利塔尼的武装分子,阿尔利塔尼就是英国籍IS武装分子约奈德·侯赛因。

  由于这起枪击事件比较敏感,美国联邦调查局已派人到现场参与调查。

  ■背景

  《查理周刊》遇袭案

  今年年初,曾刊登过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的法国杂志社《查理周刊》遭武装人员袭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11人受伤,包括主编斯特凡纳·沙博尼耶在内的多名编辑遇难。作为法国著名讽刺杂志之一,《查理周刊》曾刊登宗教题材的讽刺漫画,引发不满和争议。

  事发后,《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被击毙。随后,互联网出现嫌疑人之一库利巴利的视频。库利巴利在视频中说,自己与《查理周刊》袭击者赛义德·库阿希和谢

  里夫·库阿希两兄弟“分工合作”,以制造“更大影响”。与库阿希兄弟先前宣称关联“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不同,库利巴利自称隶属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钟欣)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764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