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尼泊尔姑娘马尼沙的坚持

2015年05月05日 18:48: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尼泊尔桑库5月5日电(记者俱孟军 张宁 周盛平)5日,尼泊尔强震后已10日。在距离首都加德满都20多公里的桑库镇,天气晴好,但残垣断壁仍令人触目惊心。

  这里是23岁尼泊尔姑娘马尼沙的老家。马尼沙2010年开始在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工作,采写英文报道,参加电视新闻制作。马尼沙和父母、弟、妹居住的房屋毁于地震,但她擦干眼泪,坚持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

  震后的桑库镇镇中心,大部房屋坍塌,仅有四方入口的四座砖石拱门挺过灾难,在凄凉中伫立。国际和尼泊尔救援人员仍在砖木废墟中寻找死难者遗体。接近30摄氏度的气温下,尸臭刺鼻可闻。

  马尼沙家的三层小楼已经完全损毁。一层深陷于瓦砾中,二层只余空窗,三层已荡然无存。在绿色残壁上,几行字写着:“土耳其救援队,发现一名死者,5月2日”。

  马尼沙告诉记者,强震发生的4月25日,她的家人都到加德满都的印度教神庙祈祷,因而幸免于难。土耳其救援队5月2日在她家附近发现的死者是路过行人。地震当日,另有两人在她家附近丧生。

  据了解,桑库镇居民约有2000人,百余人在地震中遇难,700多所房屋倒塌,占到全部房屋的90%。大部分居民目前住在搭建的帐篷中。马尼沙的父母、弟弟和表哥等亲属一起,居住在镇外田边的一座帐篷中。

  记者抵达时,镇上一座大型帐篷正在为受灾居民提供膳食。多达百人排队领饭,饭食是米饭和咖喱土豆。这样的膳食供应,每日两次,由加德满都市某银行捐助。

  马尼沙说,她对震后前景并不清楚,不过听说尼泊尔政府将会为房屋损毁的家庭提供经济补助,帮助重建住宅。

  “我喜欢记者这个行当,喜欢和你们一起工作,”姑娘站立于瓦砾间笑着说,但眼睛里投射着一丝似乎自己都未曾觉察的哀伤。

  爱笑的马尼沙,笑起来眉眼弯如新月。这些日子,她不是在采访,就是在去采访的路上。当交通条件不足时,她会用自己的“小绵羊”摩托车载上一名中国同事,一起去采访。

  这样的乐观态度,在震后尼泊尔并非少见。就在桑库镇,人们正按时令,开始田间收获。麦田里,打麦的人们舞出一片金黄;马铃薯地里,身着亮眼纱丽的农妇把色泽泛红、状若甘薯的尼泊尔马铃薯从田土中挖掘而出,扔入塑料桶中,“咚咚咚”,不知为何,这单调的声音,在废墟和裂墙的背景中,闻之悦耳,似乎传递着某种积极的能量。

  生活不会总让向上的人失望。马尼沙一定会因为她的坚强和付出,得到回报。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8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