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为什么必须纪念二战胜利

2015年05月05日 18:1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包尔文 刘莉莉)从欧洲到亚洲、非洲、大洋洲,从大西洋到印度洋、太平洋、北冰洋,在天空、在陆地、在海上,到处是熊熊的战火、隆隆的炮声、滚滚的硝烟……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

  二战结束70年后,世界仍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民族矛盾、大国对抗、地区冲突等问题依然在破坏国际稳定。特别是个别国家企图篡改和否认二战历史,为军国主义扬幡招魂。

  在此背景下,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显得尤其重要。本月9日,俄罗斯将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中国将于9月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其他国家也将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纪念,为了不忘历史;

  纪念,为了伸张正义;

  纪念,为了捍卫和平。

  只有牢记历史教训,才能不重蹈二战覆辙

  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亿人口卷入,交战方总兵力达1.1亿,军民伤亡9000万人以上,经济损失超过4万亿美元……二战的波及范围之广、人员伤亡之多、财产损失之大,前所未有。

  在这场战争中,日本法西斯在中国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德国法西斯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制造了令人发指的“人间地狱”;战火还带来了饥饿和贫穷,无数城市和村庄被夷为平地,无数名胜古迹遭到破坏,人类长期积累起来的艺术和学术成就遭到毁灭。

  二战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永难消逝的惨痛记忆,大屠杀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道德冲击,长崎和广岛的核爆炸让人们产生了对核灾难的担忧,甚至对科学的进步产生了质疑。

  二战爆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第一次世界大战遗留的问题外,还包括经济危机、政治走向极端和国际秩序失衡等问题。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日本问题专家车在福认为,经济危机是导致二战爆发的根本原因,正是经济危机为德国、日本和意大利法西斯上台执政提供了可乘之机。

  车在福说,为摆脱经济危机,列强企图通过战争来寻求对外扩张、瓜分殖民地和输出商品。在法西斯统治下,德国、日本和意大利走上国民经济军事化的道路,欧亚两大战争策源地形成,直接导致了二战的爆发。

  从政治角度讲,极端民族主义和极权主义在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猖獗起来,也是二战发生的直接原因。德国法西斯首领希特勒、意大利法西斯首领墨索里尼、日本法西斯头目东条英机执掌大权后,在国内建立独裁统治,对外推行强权政治,企图夺取更大“生存空间”并最终称霸世界。

  然而,正义必胜,邪恶必败。反法西斯同盟国经过浴血奋战,最终战胜了法西斯轴心国,使世界免于法西斯铁蹄的蹂躏。

  只有尊重二战历史,才能让正义得到伸张

  观察人士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之所以能以同盟国的胜利宣告结束,与同盟国内部的团结分不开。特别应铭记的是,俄罗斯人民和中国人民作出的重大牺牲。

  德国开姆尼茨理工大学历史学教授克罗尔认为,同盟国取得胜利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同盟国各方精诚团结,二是纳粹政权对所占领国家进行了残酷的侵略和压迫,激起了所在国人民的反抗。

  然而,一段时间来,在二战问题上,一些西方国家的政要出于地缘政治利益和本国国内政治的需要,蓄意篡改历史,歪曲事实,破坏了历史正义。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日前表示,一些国家蓄意歪曲二战历史,目的是孤立俄罗斯。他们遗忘了数百万牺牲的苏联人民。他强调,众多历史文献证明,苏联在二战胜利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作为二战的主要受害国和战胜国,中国遭受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为这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意大利工业家协会前发言人帕纳雷拉表示,美国、英国、苏联和中国结为盟国对于打赢反法西斯战争至关重要。中国军队在亚洲战场的浴血奋战,对于二战的全面胜利意义重大。

  历史不容篡改。二战的功过是非,早有定论。任何国家、任何政客如果出于私心杂念歪曲历史,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只有正视现实问题,才能维护国际和平稳定

  二战结束以来,世界并不安宁。大战结束不久,美苏之间便爆发“冷战”,世界长期处于核战争的阴影之下。“冷战”结束后,爆发世界大战的可能性降低,但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依然此起彼伏,严重威胁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瓦卡里表示,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没能阻止战争的发生,虽然没有爆发世界大战,但局部战争不断,这意味着,认定世界大战不会重演的想法“是危险的”。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历史学教授维佩曼指出,局部战争的频发,意味着人类社会还没有从二战中完全吸取教训。

  此外,二战结束70年后,法西斯主义的幽灵并未完全从世界上消失。在日本,右翼分子一直在为军国主义招魂,在教科书上篡改历史,安倍政府还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拒绝就日本在二战中的罪行进行道歉;在德国,虽然历届政府都对二战罪责进行反思,但民间的新纳粹主义思潮仍时有抬头……

  曾多次受邀前往日本演讲的美国二战老兵坦尼指出,日本年青一代无法了解历史,这是“不光彩的”,“我们需要以诚实的态度面对历史、澄清历史,才能纠正历史错误。如果人们不能牢记历史,就无法迈向未来”。

  二战后,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战后意识形态、政治和经济利益冲突仍然使世界存在发生战争的风险,70年前建立的国际秩序已无法适应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大国如何重塑政治经济秩序,对于避免战争的发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参与记者:何梦舒、兰熙、林挹华、王星桥、尚栩、赵嫣、周而捷、张青)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87287